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采用新干线模式的印度首条高铁工程要推迟?

2018年06月12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片: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2016年在新干线列车前合影。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资料图片: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2016年在新干线列车前合影。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姚丽娟) 据路透社12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预计难以在12月的最后期限内完成征地,与日本合作的印度首条高铁进度将受阻,工程将推迟。

印度首条高铁连接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和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2015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时,印日敲定了该项目采用新干线模式,日本为这个造价约170亿美元的项目提供高额低息贷款。不久前,曾有印媒报道说,该项目将于12月开工,2022年印度迎来独立75周年纪念时投入运行。

不过,这条高铁古吉拉特邦段要穿过大片果园,许多果农强烈拒绝出售自己的果园,并持续抗议。据路透社报道,受到果农抗议影响的高铁线路长约108公里,占到高铁总长度的1/5,预计印度政府在今年12月的最后限期到来前难以完成高铁建设征地。若征地无法按时完成,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针对该项目的贷款发放也将推迟。

路透社称,印度总理莫迪把首条高铁项目视为“印度制造”的重点工程,印度政府也希望高铁工程能创造大量工作机会,正全力推进项目进程。匿名印度政府官员向路透社透露,印度政府向农民提出,以高于市场价25%的价格收购他们的土地,农民还将得到5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4.7万元),或者等同于他们土地一半价值的安置费。另有官员透露,为加速高铁征地,印度铁路部门还许诺从本部门的福利项目中拨款建设学校和社区中心。不过,农民的抗议依旧强烈。上周,一些农民和当地活动人士打断了印度国家高度铁路公司举行的公共听证会,这已是他们第二次在听证会中举行类似的抗议活动。一些农民还威胁要进行绝食抗议。

路透社称,一些当地政治反对派对农民的抗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反对者认为,建高铁开销巨大,不如把资金用在升级印度老化的铁路基础设施上。地方政党湿婆军党发言人格尔海伊表示,未来几周将发起强度更大的抗议活动。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