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湖北省京剧院携《项羽和刘邦——霸王别姬》赴日公演

2018年06月12日15: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湖北省京剧院携豪华演员阵容于9日至17日在东京公演新编传统京剧《项羽和刘邦——霸王别姬》。东京艺术剧院座无虚席,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令800多位日本观众大饱眼福。

  东京公演现场。湖北省京剧院供图。

  《项羽和刘邦——霸王别姬》是湖北省京剧院2014年倾情创作的新编剧目,它将麟派京剧著名选段“萧何月下追韩信”与梅派大作“霸王别姬”巧妙融合在一起。故事讲述秦朝末年刘邦项羽之争,萧何辅佐刘邦,慧眼识才,将韩信收入汉军。几年后汉军壮大,将项羽困于垓下。虞姬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中以歌舞别项羽,决然自刎,一代英雄项羽悲痛万分杀出重围, 愧疚中追随虞姬而去。

  该剧由麒派老生、中国国家一级演员裴咏杰担纲主演,他以麒派艺术风格重新演绎了楚汉之争。剧中虞姬由优秀青年演员、梅派青衣潘欣饰演,其中,“舞剑”一段充分体现了梅派艺术的精华。

  东京公演现场。湖北省京剧院供图。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对促进两国相互理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项羽和刘邦——霸王别姬》有机会让日本人领略中国传统艺术的最高水准,他期待随着更多的日本人对京剧加深了解,日中间文化交流也能日益兴盛。

   表演结束后,观众仍然意犹未尽,多次鼓掌表示敬意。来自横滨的园田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楚汉之争”这段中国历史很感兴趣,因此,毫不犹豫地提前买票,约上妹妹一同观看。姐妹二人表示,这是她们人生中第一次看京剧,非常喜欢剧中人物绚丽多彩的京剧服饰和精彩的剑舞,虽说听不懂中文戏文,但借助舞台两侧日文字幕翻译也不难理解故事情节。

  这是湖北省京剧院第7次来日公演。17日东京公演结束后,京剧院还将于6月21日在名古屋、6月22日在大阪为日本观众再次奉献精湛演出。(记者 姜俏梅)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