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护犊”式新系统助小型战机编队隐真示假

2018年06月12日14: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最新开发出一种用于小型战机编队的“护犊”式电子战系统,安装该系统的长机可掩护其他僚机,让整个编队隐真示假。

  俄《军工信使报》网站近日报道,这一电子战系统名为“希比内山脉”(简称“希比内”),由“卡卢加”无线电技术科研所研制。该系统包含3个圆柱形挂舱,其中两个置于战机两个前翼末端,第三个置于机腹。

  据俄专家介绍,安装在长机前翼末端的两个挂舱分别载有无线电信号接收机、无线电信号发射机等设备,可自动分析对方飞机和地面防空系统的雷达及其他无线电设备的电波辐射特点,进而判断应发射何种干扰信号,使对方难以辨别长机位置。

  为掩护编队中未安装希比内系统的所有僚机,长机腹部的第三个挂舱会发射更强大的干扰信号,使己方编队在对方雷达屏幕上的图像失真,让对方很难判断战机的真实方位以及是单机还是编队飞行。

  俄媒体援引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的话报道说,老版本的希比内系统曾用于装备苏-34、苏-35战机,但该系统只有单机掩护功能,若所有战机都安装它,就会显著影响整个编队的载弹量。因此,研发单位参照美国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的作战方式,实现了新式希比内系统的上述“护犊”式防御设计。

  俄空天军司令部日前发布消息说,携有新式希比内系统的俄战机已在叙利亚反恐战争中经受检验,目前俄军正按计划为更多航空兵部队配备这一系统。依据俄国防部规划,到2020年先进电子战装备在俄军所有电子战装备中的比例应占到80%至90%。(记者 施春 秦彦洋)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