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墨西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从中获益

艾弗仁·卡尔沃博士
2018年06月12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14日(墨西哥“友谊日”),墨西哥和中国迎来了建交46年的好日子。 中国墨西哥商会(MEXCHAM)有幸见证了双边关系40年来的发展以及去年中墨建交45周年庆典,这正好也是中国墨西哥商会成立的头十年。

作为一名旅居北京的墨西哥企业家,我目睹了中国40年来一直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的成功发展过程。无论是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统计数字、中国的脱贫成果,还是中国人民正在享受的社会发展,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从国内国外来看都成绩斐然。

墨西哥企业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参与者

站在4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对当前中国与墨西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贸易关系的利益和挑战进行建设性的思考。

中国墨西哥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扮演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催化平台的角色。这一定位是从内部开始的,换句话说,是在一群生活在中国的墨西哥企业家们的推动下开始的——他们从改革的一开始就明白,中国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影响巨大。同样,他们也已经预见到中国的发展、未来的影响力以及改革开放将为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的巨大商机。因此,通过贸易互补的方式,在互利双赢模式下,这些墨西哥企业家们也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组成部分,更成了全球倡议“一带一路”的参与者。

建立双方互信关系是中国墨西哥商会的第一阶段任务。我们为在华经商的墨西哥商人们打造了许多与中国学者、企业家、专家和高校教授学习、对话和建立关系的机会。第一阶段的目标——也是一直贯穿中国墨西哥商会发展历程的不变任务——就是要加深我们对现实的认知和了解,发现潜在机会,构建协同结构,以及为下一步贸易交流奠定坚实的基础。正是得益于这拉近双方距离的第一步,中国墨西哥商会得以建立起中墨关系战略意义的广泛共识,并将这一概念辐射至墨西哥国营和私营企业,使得双方更好地加深关系,缩小文化地域差异,面向中长期内市场。

中墨应创造一个互相依赖的双边商业体系

回顾伴随着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双边轨迹,我认为当前双边关系的主要挑战是超越官方交往,打开和拓宽多渠道信息交流。在这一阶段,我们应当为中国和墨西哥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成长机会和支持。依靠这一方式,除了创造一个互相依赖的双边商业体系,还可为商业领域的开发注入增长活力——一些商业领域尚待开发或者人类还未知晓,但却确实存在着,并且可以为社会创造财富,尤其是为两国亟待脱贫的农村地区创造财富。

为此,扩大行动和参与的范围最为重要:应当听取新的声音,并使机构范围多元化。两国委员会和高层政府委员会应当制定内容实际、影响双边关系的切实举措。

实现新的目标和愿景,我们要依靠的不仅是政府层面的支持,还有行政支持和资金支持。墨西哥应当在与中国合作方面做到更好,合作基础可以更加现代化、客观公正,方案可以更透明、机会更均等、各层级业务管理更高效;对于我们期望的全面战略关系,政府商业政策的制定和立法应更加科学严谨,政策更持续,行动更连贯,目标更高效,能为墨西哥和中国企业家,最终为整个社会和每个公民,带来更多更好的切实利益;减少官僚障碍和排外机制也是墨西哥需要改善的问题,这些机构不应违背其当初存在的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拉丁美洲延伸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拉美拉近距离的方法值得赞扬。

为了确保交流的顺畅,中国已毕业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在全国26所大学就已达数万名,他们进入科学院校、研究机构等工作,成为综合性研究人员,他们了解我们这个区域,并能够精准分析的这片大陆未来的政治经济发展。

此外,中国对已经积累的经验也非常重视,那些退休专家们依然与他们之前工作的机构、合作的国际同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并继续指导着下一代中国人。得益于一以贯之的改革开放政策,今天的中国积极参与拉美-加勒比经委会、美洲开发银行和拉共体论坛。那些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合作的框架也同样重要,比如3X3和1 + 3 + 6(译者注: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致辞中提出中拉合作“3X3”新模式,该模式一是指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二是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通过合资、公私合作、特许经营权等方式进行项目合作;三是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中拉"1+3+6"合作新框架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提出的倡议。“1”是“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作为这些框架的基础和更新,几年前“一带一路”倡议就已开始在拉丁美洲延伸,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准备好为这个更遥远的大陆提供资助。

然而,相比中国贸易对拉丁美洲提出的各色方案和给予的优先级,除了智利、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其他拉美国家都没能做到让双方的商业利益之树开枝散叶。从这个意义上说,针对许多主要贸易关键部门工作进展缓慢问题,金字塔基础上的许多工作仍需我们来推进。我们必须继续支持从基层萌发的有机组织,推动新的互连利益的产生,以便获得高效行动和快速获取结果的承诺。

作为旅居中国的企业家以及中国墨西哥商会的成员,作为中国变化和成就的见证者,我们将继续把与中国通力合作作为主要任务,维护40年改革开放成果。

未来必将充满希望。

本文作者为中国墨西哥商会主席

点击阅读西语版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