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研究用新方式改善基因疗法效果

2018年06月12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何使具有治疗作用的遗传物质顺利穿过靶细胞的内外膜,并且躲避细胞器的分解,是基因疗法成功与否的关键。俄罗斯科研人员发现,用一种蛋白质制作“密封船”运送少量遗传物质,有望获得更佳疗效。

  将核糖核酸(RNA)或脱氧核糖核酸(DNA)等外源性遗传物质植入细胞的过程名为“转染”。此前研究发现,用特定的“小干扰RNA”转染靶细胞可抑制其细胞核内的“问题基因”,使这类基因无法指导生成有害物质。为使小干扰RNA顺利穿透靶细胞的内外膜并发挥功效,研究人员尝试制成多种能包裹这种遗传物质并可生物降解的“密封船”——阳离子脂质体,但转染效果并不稳定。

  俄联邦医学生物局下属莫斯科免疫研究所的专家日前在荷兰期刊《胶体与表面B辑:生物界面》上发表论文说,为探究上述转染效果的优劣,他们用氨基酸分子数不同且含有荧光物的胶原蛋白二胜肽、三胜肽、四胜肽,分别制成“密封船”,并向其内部填充不同数量的小干扰RNA,然后用这种复合体转染由人胚胎肾细胞衍生出的一种细胞。结果显示,三胜肽是最高效的材料,其转染效率是四胜肽脂质体的20倍。

  研究人员说,上述脂质体“密封船”内的小干扰RNA需保持较少填充量。如果填充量过多,就会有大量小干扰RNA难以及时脱离脂质体内壁,因而影响了穿透力,且更容易被细胞器分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2日 22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