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足球“视频助理裁判”或致判罚更严厉

2018年06月11日16: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际足联决定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首次使用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以减少“冤假错案”。然而,比利时一项研究发现,这种辅助技术可能导致裁判对犯规的判罚更加严厉。

VAR是指包括视频助理裁判员以及配套设备、流程、规范等在内的一整套辅助判罚系统。视频助理裁判员通过慢动作等回放视频向主裁判提供信息,协助主裁判纠正错判、漏判等。

比利时鲁汶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认知研究:原则与影响》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说,视频播放速度会影响裁判对犯规严重程度和犯规意图等的判断,观看慢动作视频时,裁判给出的红牌比观看正常速度视频时更多。

研究人员以5个欧洲国家的88位资深足球裁判为实验对象,让他们观看以正常速度或慢动作播放的犯规场景视频回放,并由两位前国际裁判独立判断每个犯规场景的正常判罚。

论文通讯作者、鲁汶大学研究人员约希姆·施皮茨介绍说,在判断越位或身体接触细节等犯规事实方面,慢动作视频能略微提高裁判的准确度。但在判断球员犯规意图或力度时,慢动作回放可能不是最理想的工具,它会加重裁判员对意图的感受。

从实验数据来看,裁判看慢动作场景的判罚准确率为63%,而观看正常速度视频时判罚准确率为61%。研究人员建议,世界各地的足球协会为VAR制定规范时,应考虑到这一点。(记者周舟)

(责编:温庆(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