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留欧”派保守党议员暂时支持首相

2018年06月11日09: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支持英国留在欧洲联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的一批英国保守党议员9日放出信号,将在下周议会若干重要表决中支持首相特雷莎·梅,以防她的领导权受到动摇、党内立场更强硬的“脱欧”派得势。

  英国议会下院下周表决的多项议案意义重大,涉及“脱欧”后的过渡期内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以及议会是否有叫停或延长“脱欧”谈判等事项的决定权。

  英国《卫报》9日报道,在野党只需要十几名保守党议员在表决中倒戈,就可以令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谈判步调陷入混乱。

  英国《观察家报》同一天报道,一名前内阁大臣和12名“留欧”派保守党议员“从政治角度考虑”,认为如果他们现在出手反对特雷莎·梅,她的地位将进一步受到削弱,从而给强硬的“脱欧”派保守党议员提供“向她捅刀子的机会”,而“那不是我们想要的局面”。

  从政府到议会,英国政客们眼下争论不休。话题焦点是,“脱欧”后英国应与欧盟达成何种关税安排才最符合自身利益。特雷莎·梅7日发布“临时关税安排”方案,交给欧盟方面讨论。她提议,如果谈判滞后或谈崩,从明年3月底至2020年年底的过渡期结束后,英国继续留在关税同盟一年。

  这一方案遭到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反对。他担心英国将无限期留在关税同盟,要求方案明确加设时限,甚至以辞职相威胁。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前往加拿大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前,特雷莎·梅不得不两度与戴维斯会面才谈拢。

  英国媒体随后报道,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向保守党支持者抱怨特雷莎·梅不够强硬,说脱欧谈判就要“搞砸”。

  《卫报》分析,“留欧”派保守党议员确认特雷莎·梅政府正朝着“软脱欧”方向推进,因而不希望约翰逊这类态度强硬的“脱欧”派替代特雷莎·梅。因为那样可能导致最“硬”的脱欧协议,甚至达不成任何协议,从而与欧盟分得干脆,但英国利益受损。(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