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上海精神”凝聚欧亚八国

2018年06月1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6月10电 (记者邓洁 李明琪)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会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强调,此次峰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从此“欧亚八国”将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踏上新征程。

人民网:这是欧亚八国元首首次共聚一堂,探讨组织发展大计。您如何评价此次峰会?

阿利莫夫:的确如此。上合组织峰会具有历史性意义,开启了八国携手合作的新形式。在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见后的声明中都一再强调各成员恪守“上海精神”,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理念,坚持在上合框架下不断发展多边合作。这体现了上合的凝聚力和共同应对挑战的合作精神。

我要强调的是,此次峰会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峰会总结了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中国举办了约200场形式多样的活动,涵盖各层次多领域,为巩固和扩大上合组织空间内合作做出重大贡献。同时,在上合空间内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见,各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然,最重要的是,此次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各方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内容涉及地区安全问题和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

峰会期间发表了重要政治文件——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 文件表明了成员国就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的一致立场,代表了组织框架下进一步发展多领域合作的共同声音。

人民网: 您之前强调了,上合组织遵循“上合精神”、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原则。这是否会体现在组织的具体行动中?

阿利莫夫:上合组织各国非常重视各项协议的落实。青岛峰会上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200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2年底, 成员国立法机构先后批准了该条约,该条约正式生效。

这项条约被赋予特殊地位,首先是因其意义堪比上合组织宪章。如果说上合组织宪章是组织的灵魂,为组织的发展指明方向,那么形象地说,这项条约就是上合组织的“良心”,是每个成员国为确保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协调发展而自愿承担的责任。

条约和上合组织宪章共同成为确定组织发展远景的理论依据和面貌的政治法律准绳。由于它在组织系统中的特殊地位,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为条约签署十周年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 》将为条约的系统性落实增添动力。纲要中体现了99个务实活动,囊括政治、安全,经贸和人文交流、国际合作和组织结构性发展的合作等。文件中还明确了负责各项事务落实的主管机构,规定了执行各项事务的具体期限。相信这份文件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上合组织地区各国互信,长期和平和共同发展。

人民网:您说过,上合组织在反恐领域也将实施新计划,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阿利莫夫:上合峰会期间通过了《2019-2021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计划》。该计划由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协调执行。该机构在反恐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员国将重点关注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旨在就发现、预警,挫败恐怖行动、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加强合作,消除“三股势力”产生和传播的起因和条件,抵御“三股势力”思潮的传播。上合组织国家将继续阻断为“三股势力”提供资金的渠道,并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等其他有组织的务实行动。

此外,落实这一纲要,重在完善合作的立法基础,使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法令协调发挥作用,提高上合国家权威机构对“三股势力”侦查工作的效率。

我们还要就打击“三股势力”行动的国际立法、信息分析和科学指导、人员和物质技术保障工作加强合作。

纲要的实施将从整体上促进国际反恐合作,增强各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力量,成员国将全面支持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反恐合作,包括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人民网:当今世界打击毒品走私的形势也很严峻,请您谈谈上合组织应对这一问题举措。

阿利莫夫:上合组织国家元首确定了打击毒品务实合作的路线图,批准了《2018-202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这一决定将上合组织框架下的打击毒品合作推向新水平。上合组织国家各禁毒机构的负责人达成协议,将就应对毒品威胁加强合作。

《2018-202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是上合组织历史上的第二份相关文件。2011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阿斯塔纳峰会上批准了《2011-201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及其《落实行动计划》,明确了成员国在打击毒品走私等方面的工作任务。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上合组织国家打击毒品走私行动取得的很大成果。比如,2011年-2016年仅6个成员国就缴获了69吨可卡因,17,5吨鸦片,349吨大麻,28吨印度大麻,这与上合组织通过的首个禁毒战略密不可分。

根据《2018-202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上合组织国家将着力打击毒品走私规模。这份文件确定了多边合作的优先任务,明确了成员国在应对阿富汗毒品威胁、新型毒品的传播方面的工作以及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

除此之外,上合组织框架下禁毒合作的一个工作重点是防微杜渐。这份文件形成了预防滥用毒品和精神依赖药品的国家机制。这是一个经科学验证的战略机制和干预体系。

上合组织还主张加强禁毒预防教育,通过引导,让未成年人远离毒品。

人民网: 峰会期间是否讨论了其他领域安全问题?

阿利莫夫:是的。我们知道,安全问题不是单一维度的问题。上合青岛峰会上通过了粮食安全合作纲要。2017年11月30日上合组织在索契举行了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上合组织政府首脑联合公报,明确指出,各方应继续落实至2030年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粮食安全合作可以先从信息互通入手,如:相互通报国际粮食安全政策,进行种子互换,粮食种植技术交流,节水灌溉技术交流,预防和控制病虫害技术,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贸易等。

人民网:这次峰会在经贸领域达成了哪些合作协议?

阿利莫夫:这次峰会通过了一项重要的经济文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这是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阿斯塔纳峰会上提出的。文件中提出,希望进一步加深区域内经济合作,明确了上合成员国贸易合作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并对组织内贸易便利化的工作给予肯定。

上合组织国家元首指出,将简化海关手续,提高信息透明度,加强边境机构的合作,包括海关,加快商品的运输、发送和贸易清关速度,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手续的简化和贸易量的提升。

各国元首认为,各方将以国际贸易组织的准则为基础,共同努力,巩固和支持多边贸易体系。

青岛峰会上还签署了各成员国部长级关于促进上合组织关于小微企业和中型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文件中表明,支持小微和中型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文件中规定,各方将积极交换国际、国内和各产业展会信息,交换中小微企业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信息,提高企业家职业培训水平,加强企业间在科研领域的合作。

人民网:您所提到的世界贸易组织其准则在今天正经受着考验,国际贸易整体备受打击。类似的情况在巴黎协定内部也在上演 -- 其环保条约遭到了有意篡改。在此背景下,请问上合组织如何看待环保问题?

阿利莫夫:这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青岛上合峰会上,各成员国对此问题达成了实质性协议,并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方案》。方案针对上合组织国家境内保护生态平衡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

保护和优化环境问题应该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城市中数量庞大的人口和由此引发的加诸于周围环境的各种压力需要通过建造技术复杂而昂贵的基础设施来解决。同时还需要对管理和控制体系进行优化。

因此,为提高环境监测技术水平,方案提出,在环保领域进行科技合作,并在上合国家中提高生态保护教育、宣传水平,推动绿色发展。方案同时还强调打造环保领域的信息交流渠道、加强协调力度并维护生态多样性。方案还强调了对生产废料的管理,特别是危险废物管理的重要性。此外,方案提出研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创建环保服务、产品与技术市场的可能。

在此条件下,可以对在峰会上由上合成员国海关部门间签署的《关于臭氧消耗物跨境运输信息交换的备忘录》进行探讨。

人民网:那么是否可以说,生态与医疗卫生问题已经被正式列入上合组织的议事日程?

阿利莫夫:是的。此外,峰会上还签署了一个重要文件——《上合国家成员国元首关于在上合国家境内防治传染病合作的声明》。

保障上合组织国家、地区居民的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在防治危险疾病传播方面达成一致立场。危险疾病的传播-- 不论是传染性的还是非传染性的,都已成为导致人口过早死亡的原因,且其传播的危害与风险都在不断提高。

上合成员国元首们的这一共同声明旨在完善合作与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的机制。

上合组织主张在公布疫情的爆发与应对卫生防疫特殊情况时及时交换信息,协同作战。

人民网:在您看来,在文化与人文交流领域,峰会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阿利莫夫:文化与人文交流领域的重要成果首先应当提到《上合组织国家成员国2019-2020年旅游合作实施纲要》。纲要将为游客,同时也为组织成员国境内的人员往来开辟新的空间。这一举措无疑将会促进文化交流与人文对话的开展。上合组织国家间旅游客流量不断增长,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亿人次。

2016年在塔什干上合峰会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项目》,为签署该实施纲要创造了条件。这一合作项目旨在扩大平等的双边、多边、边境、区域间合作,以期组建共同、安全、优质而丰富的旅游空间。

该实施纲要的签署旨在简化各种手续,因为旅游领域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离不开各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与投资、签证办理、海关监管等方面的真诚合作,也同样离不开各国间公共交通的互联互通。

另外,在我看来,《上合组织秘书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间合作的相互谅解备忘录》也是这一领域内签署的一项重要文件。这一备忘录不仅明确了两个组织间的合作,也为上合组织在文化人文领域的发展绘制了新的前景。

人民网:哪些文件的签署让您感觉到有突破?

阿利莫夫:坦率讲,确实有些文件的签署让我感到非常高兴,并且这让我看到了我们的成员国元首为组织的发展做出的极为宝贵的贡献。比如,《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面向青年的共同宣言的实施纲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去年的阿斯塔纳上合峰会上的提出,建议加强上合国家青年的培养。这份文件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合作制定与青年相关政策方面翻开了新的一页。

根据联合国的相关定义,青年一词指15至24岁内的年轻人。在上合国家共有30亿人口,其中五分之一属于青年。青年对于上合区域内的繁荣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增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民间友谊、扩大合作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飞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中,青年一代的全面发展问题仍然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任务之一。上合成员国家的青年群体不仅是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保障国家、地区及国际安全的重要支柱。

与青年相关的政策一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们关注的焦点。此次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面向青年的共同宣言》及其实施纲要针对加强青年一代在政治、科教、文化启蒙合作和信息维度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面向青年的共同宣言》强调了打击“三股势力”的重要性,并强调培养宽容的品质、发展人文主义思想并保障青年权利。宣言针对推动和协调信息通信技术、电视及其它媒体等领域内的青年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此外,宣言还提出推动实现共同的经济、人文倡议,以期促进青年群体参与企业管理和创新活动,提高其就业率、丰富其精神内涵并提高其物质保障。

这一宣言无疑将会进一步增进上合成员国青年间的友谊,提高他们在制订与青年相关政策领域的积极性,针对现代青年面临的问题寻找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人民网:请问有没有归纳峰会成果的官方文件?

阿利莫夫:按照惯例, 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发布了新闻公报。这份公报也发布在上合秘书处的官方网站。公报囊括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取得的主要成果、元首们做出的决议、在会议框架下签署的文件,以及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期间所举办的主要活动。

新闻公报中宣布了各成员国就最为国际和区域热点问题做出的共同立场。此外,公报还明确上合区域内的紧迫问题,在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治、经济、安全领域协作过程中遇到的最为主要的问题,并发表各成员国对以上问题的共同态度。

此外,公报中还宣布,吉尔吉斯坦将成为下一届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因此,2019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将会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继续向前发展,从今天起,被“上海精神”凝聚起来的八个国家将共同创造上合组织的未来。

人民网: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的发展?

阿利莫夫:本次峰会前夕,我们对长期以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梳理。分析结果显示,从组织成立之初起到2018年6月10日止,上合组织共通过了850份政治、法律类公文。在此基础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做出了99项决议。

如果对比之前五年的工作就可以发现,2013年的比什凯克上合峰会框架内共通过了6份文件,2014年的杜尚别峰会是11份,2015年的乌法峰会是19份,2016年的塔什干峰会是11份,2017年的阿斯塔纳峰会是13份。

以上数据可以直观地显示出上合成员国代表们协同工作的效率在逐年提高,组织中各方间的相互理解与凝聚力在不断加深。

在去年的阿斯塔纳上合峰会元首理事会会议上通过了接受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的决议。

经过将近一年的共同工作,上合组织的八个成员国在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超出了预期。各上合成员国代表并肩奋斗,并在本次青岛峰会召开前夕准备了23份重要文件,旨在深化上合各成员国在安全、政治、贸易和经济、文化和人文领域的合作。 我认为上合组织的发展进程是十分清晰的。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