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再续与音乐的未尽之缘(留学记)

2018年06月1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张东樱近照
张东樱近照

  张东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专业本科生,辅修音乐。她从幼儿园开始接触音乐,一度把音乐当成自己的梦想和要奋斗一生的事业。随着年龄渐长,张东樱明白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但她从未放弃对音乐的坚持。

  因“好声音”结缘“邦迪抹茶”

  “我已经选择了法学专业,今后再与音乐无关了。”本科新学期开始时,张东樱这样对自己说。过去学了10多年的钢琴和声乐,最终却选择了法学专业,她有些不敢面对曾经痴迷音乐的自己。“从前为音乐付出了这么多,每每回想总免不了失落。”

  但当看到张贴在学校的“伯克利好声音”比赛宣传海报时,张东樱还是报名参加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在决战之夜,她拿下了总冠军。主办方还把她介绍给了新组建的“邦迪抹茶”乐队。

  “说来也巧,乐队刚好缺主唱和键盘手。恰好我又学了很多年钢琴,这两个活儿我一人就能干了。”她说,“乐队的名字叫做‘邦迪抹茶’,是希望我们的音乐能以清新的方式带给他人治愈的力量。通过比赛,我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也是治愈我的良药。”

  “邦迪抹茶”乐队在组建之初是为了在当年年底的校园春晚上表演,但因音乐结缘的成员们在表演完成之后并未解散。“春晚表演之后,我们乐队还在旧金山文化节进行街头表演,在学校东亚文化节夜市上进行露天表演。除此之外,也会在酒吧为别人的生日聚会活跃气氛。”张东樱因“好声音”与“邦迪抹茶”结缘,也是她与音乐的再次结缘。

  从“邦迪抹茶”到辅修音乐

  “最后我还是从乐队中退出了。”张东樱说,“因为每次到乐队排练的地方需要走很远的路,来回耗费很多时间。大二之后课业加重,我很难抽出如此多的时间。经过慎重考虑,我离开了乐队。”

  尽管不舍,她还是选择以学业为重。但在乐队的经历,激发了张东樱想更深层次了解音乐的欲望。告别乐队之后,她开始辅修音乐专业。“我在给乐队伴奏时,发现自己只会照着谱子弹奏,而不是像其他成员一样是在自由地‘玩’音乐。也是在那时我才发现,我其实是音乐的门外汉。如果我想真正走进音乐,还需要系统地学习。所以,就开始辅修音乐。”张东樱说。

  每周两次的音乐课,并没有让她觉得学业负担加重,反而成了她紧张学习中的调剂品。“在音乐课上,我更系统地学习了乐理知识,对乐曲的结构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音乐课在傍晚开始,在结束一天繁忙的学习之后,能带给我身心的放松和宁静。有时沉浸在音乐里,感觉整个人豁然开朗,有种超脱的感觉。”因为热爱音乐,张东樱辅修专业的成绩均为A或A+。

  “曾经梦想”转变为“日常习惯”

  “音乐确实带给了我很多。”张东樱说,“从小就参加比赛的经历有助于我快速适应陌生环境,所以我在美国并没有什么不适感。同时,因为拥有一技之长,音乐让我很快打开了朋友圈,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现在,音乐于我已不是梦想,而是一种习惯。”这是让张东樱最欣慰的地方。

  她还记得小时候妈妈要求她每天练琴的情景。“有时我会觉得是种负担。但现在,如果几天不碰钢琴,我就会觉得少了些什么。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当我不开心或者想家时,就会去弹琴。在音乐中我能得到宽慰,音乐点缀了我的生活。”

  张东樱也尝试在与音乐相关的领域进行课余实习。她曾为一部电影做过配乐,也曾在一家音乐工作室做MV后期剪辑。

  “我以为在美国学习是我音乐之路的终止。但没想到在这儿,我与音乐再次结缘。音乐只是转换了它的身份,以一种更自然的方式存在于我的生活中。我很确定,它会陪着我一直走下去。”张东樱说。(李晓奇)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