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华裔参选成绩可圈可点

2018年06月1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会一直为加州的弱势群体而战,那些曾经为加州而战的日子,是我生命中的荣誉时刻。这也将是我在剩下作为财长工作的每一天,会继续坚持的。”这是冲刺加州州长的江俊辉当地时间5日初选惜败后的发言。

作为首位向加州州长之位发起挑战的华人,以9%的选票位居第五,他的成绩可圈可点,但与支持者的期许显然还有不小的距离。

在联邦层面的选举,备受关注的国会众议员39选区选情焦灼,由于现任众议员罗伊斯宣布将不再连任,17名参选人争夺席位。民主党试图拿下这一席位,让多年被共和党占据的席位“扭红为蓝”,不过韩裔参选人金映玉目前以第一的优势进入普选,民主党参选人西斯内罗斯尾随其后,将在决选中一较高下。

现任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国会参议员刘云平则优势胜出,顺利进入普选。

州层面,加州多个重要公职参选的华裔都遥遥领先,竞选主计长连任的余淑婷和竞选江俊辉现任财长职务的马世云都以大比分优势出线。竞选连任的北加州众议员邱信福、丁右立、朱感生、罗达伦以及南加州两位众议员周本立、陈立德均无悬念胜出,参选22选区州参议员的伍国庆也首战告捷备战决选。 

在社区超过30年的律师方孝伟指出,江俊辉在所有竞选人中,资历和学历都是最好的,3000万美元的募款金额排名第二,准备也算比较充分。“这么优秀的候选人选到这种结果,第一是竞选策略不太好,第二是华人不太团结。”他希望华裔能学习到经验。

方孝伟同时指出华裔投票率不高的现状,在这一点上方树强有同样的观点。方树强呼吁华裔“居民”应当尽快转为“华裔选民”,大量华裔或者是持绿卡未入籍,或者是对政治不太关心,这些都是导致华裔政治参与度低的原因。

华裔地产商许坚则表示,选举就像比赛,有输有赢,这次虽然败选,只要华人有再战的勇气,愿意继续为社区服务,就依然有希望。

(来源:美国中文网)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