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中心给记者留下美好记忆

本报记者  裴广江  王  远
2018年06月11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外国记者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孟祥麟摄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近2000名一线记者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新闻中心度过的。虽然重任在身,但很多人感觉忙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很多中外媒体朋友都跟我讲,这是他们见过的最美的新闻中心。”新闻中心主任于敦海对本报记者说,建筑内部充分利用重叠流动的空间结构,14个功能区都围绕着建筑中间的中式庭院展开,“在庭院享受阳光空气、小桥流水的同时,大家也有一个交流互动的空间,这充分体现出新闻中心的开放与包容”。

  于敦海说,中心的创新性也非常亮眼:大厅里,3名青岛当地企业设计的机器人可以用中、英、俄文跟记者互动,吸引了很多媒体朋友驻足。此外,为了确保记者们能够适时下载相关信息、高速稳定地传输数据,新闻中心采用了科技含量十足的设备保障,在带宽设置、设备及信号备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展示台上的书籍最吸引人。于敦海介绍,新闻中心发放的各类书籍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很受欢迎,往往需要在志愿者增补新书的前几分钟就排队去“抢”。“我想这反映出各国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肯定,他们想从书中了解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原因。”

  轻松一刻的茶歇时间,记者们能在新闻中心近距离接触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66岁的青岛“剪纸艺术大师”李文玲已经剪纸60年,一双灵巧的手,曾将剪纸艺术带到世博会等重要国际场合。这一次在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展示区,她在家门口满怀喜悦地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奉献了约600张剪纸,深受中外记者欢迎。

  “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喜迎青岛上合峰会”……李文玲专为峰会创作的剪纸作品中,五四广场、小鱼山等青岛元素与鸽子、牡丹融为一体,活灵活现。“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行,我要把青岛的美丽带给世界。”她说,“每一张剪纸都有好的寓意,展示出中国爱好和平、希望世界和谐共赢。”

  不远处,《俄罗斯与中国》杂志记者奥列格·格列日内赫笔挺地侧身站在剪影艺术家李平的展台前,只见后者手握剪刀,一边观察着格列日内赫的脸部轮廓,一边在纸上剪出起伏的鼻梁、眼窝……不到一分钟工夫,一张人物侧脸像便栩栩如生地映在纸上。

  “这个东西很有意思!我之前多少了解过剪纸艺术,它是中国文化的体现,这个剪影也是很好的纪念品。”格列日内赫与本报记者聊天的时候,爱不释手地端详着手中的作品。

  《阳关三叠》《彩云追月》《茉莉花》……告别新闻中心,人们忘不了那中庭潺潺水声伴和的琴箫笛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1日 21 版)

 

(责编:袁勃、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