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气派 齐鲁元素

本报记者  刘成友  潘俊强
2018年06月10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拍摄的夜景。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远望,犹如一只海鸥舒展两翼;近看,气势恢弘、美轮美奂。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拉开帷幕,青岛奥帆中心湾畔,峰会主场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向世人揭开面纱。

  从空中鸟瞰,山、城、海、馆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主场馆“腾飞逐梦,扬帆起航”的寓意,呼之欲出。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浓浓的中国气派、齐鲁元素。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建八局四公司上合主场馆项目副经理王连正说,主场馆室内空间设计以儒家思想“仁、义、理、智、信”为主旨,体现了“礼悦天下”和国家外交悦人达己、以礼待人的儒雅风范,展示了齐鲁大地迎接国际盛会的友好和热情。

  “我们就是要用最高标准、最高要求铸就建筑珍品。”王连正说,这座建筑从始建到竣工,只用了6个月时间。

  一层迎宾大厅顶部暖色藻井发光天花,运用9为基数分隔,81块藻井,饰以图案,寓意九九归一,体现了人类认识事物的辨证唯物论的哲学思想。每块藻井重达560斤,全部由直径仅有8毫米的4根钢丝绳垂直吊起。

  迎宾大厅中,主会议厅内,一些精美的饕餮纹錾铜板,全部用全手工技艺锻打几千次而成。据介绍,锻打工艺要花费10年时间才能出徒,要想做好做细,没有20年以上的锻打经验,绝无可能。

  三层大范围会议厅设计思路以“义”为本,24根边柱间或分布,恢弘开阔。浮雕墙板取材自《论语》,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顶部灯具造型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玉为主体,名为“久合叠玉”,象征集合智慧、合力共赢、环环相扣、生生不息。“这些灯的描金装饰,均由经验丰富的工匠一笔描成,容不得半点返工,要求极高。”王连正说。

  如果说主场馆充满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那么能同时容纳几千人的新闻中心,则完全是一派现代、时尚的风格。

  这座坐落在东海路上的海尔全球创新研究中心,又称“冰山之角”,被临时改造为峰会新闻中心。“新闻中心场馆体现了技术与创意、城市与自然的有机融合,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峰会新闻中心主任于敦海说。

  “冰山之角,可以无穷。”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此隐喻海尔。冰山之大,无法以一角窥之。这家独创“人单合一”等商业模式、年销售收入达2400多亿元的企业,未来同样让人充满期待。

  “中国方案”为世界添彩,“东方智慧”让上合增色。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在这个清爽的夏天,“上海精神”扬帆青岛。两座场馆,一个致敬传统,一个伸向现代,让记者分明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气派,以及峰会里的“东方智慧”。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