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友相伴 合则兴

张伟
2018年06月09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本组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前行的新征程。峰会期间,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将共商合作大计,共襄合作盛举。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浓缩了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催生了强大的凝聚力,激发了强烈的合作意愿,为构建本地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精神指引。17年来,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高举“上海精神”旗帜,致力于各参与国的共同需求和发展,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注入正能量和发展动力,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17年前,上合组织诞生于中国。去年,上合组织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传到中国手中。担任主席国的一年里,中国始终坚持以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160多项活动。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

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的哈萨克斯坦,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也是紧密合作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之间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10多条中欧中亚班列、6个城市间的直达航线、5对相互开放口岸、5条油气管线、2条铁路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哈萨克斯坦同中国一起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多边框架内的合作,率先响应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本国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现对接,深入挖掘两国在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哈双边贸易额达180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去年,中国首次自哈进口天然气。过境哈的中欧班列超过1800列,同比增长50%。中国是哈最大的商业贷款来源国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国,非资源领域投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农业和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中哈投资总额超过270亿美元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中有一半以上位于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所在领区,涉及能源、通讯、食品加工、基础设施、汽车组装、农业、化工、建材、冶金、矿业等领域。中哈油气管道、玛依纳克水电站、科伦药业、奇姆肯特炼油厂、大口径钢管厂等项目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样板工程。

在人文领域,双方通过举办“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日、中国电影展、中国教育展、中华文化大讲堂、各类主题图片展、中哈旅游年、互设文化中心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理解。哈萨克斯坦现有5所孔子学院,其中在阿拉木图市就有2所。在华留学的哈萨克斯坦学生达1.4万,赴哈的中国留学生约1400人,数量均为中亚之最。学术、科技、出版、图书、博物馆等人文机构间的交往日益扩大。中哈合拍的首部电影《音乐家》有望很快与观众见面,感人至深的友谊故事必将被更多人所熟知和传颂。

“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尽管综合国力、政治制度、文化传统不尽相同,但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密切协调立场、妥善处理分歧,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上合组织,将从青岛再次扬帆启航,走进新时代,绘制新蓝图,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和未来!(人民网记者周翰博整理

(本文作者张伟系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