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油价波动加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8年06月08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受美国原油库存高企的影响,国际油价出现下跌,因受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影响而一度走高的势头暂时得到遏制。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将持续影响国际油价;中长期来看,国际市场供需平衡将主导国际油价走势。石油价格的波动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截至6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9美元,收于每桶64.73美元,跌幅为1.21%。此前,受美国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增加原油产量的消息影响,纽约油价5日盘中跌至两个月新低。分析认为,石油市场供过于求是影响国际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今年3月份,美国原油产量升至1040万桶,创月度新高,这一产量可能已达到季节高峰,产量上涨势头将延续到夏季。而欧佩克自2017年1月宣布减产以来,日减产约180万桶,中东媒体透露说欧佩克将很快提高产量。市场对高产量的预期,势必给石油价格造成下行压力。

  美国5月初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在客观上会引发石油价格的上扬。分析认为,在地缘政治风险和市场供需平衡的双重作用下,未来的国际油价仍有上行空间。根据白宫声明,美国政府针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及美国贸易伙伴向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购买伊朗的石油、汽油和石油化工产品,将在11月4日开始全面恢复。美方这一举动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中东地区原油供给可能减少的担忧,加之地缘政治风险激发市场避险情绪,投资者倾向于买入黄金、原油等避险资产,国际油价随之大涨。

  业内人士称,国际原油需求增长平缓、新能源的涌现等因素将对油价有所抑制。随着页岩油气开发技术的革命性进步,美国页岩油气产量不断增加,成本逐年下降,近来美国逐渐摒弃了之前形成的“化石能源短缺”观念,进入了能源供应旺盛的新时代。然而全球不确定性仍存,能源市场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对上游勘探和开采投资不足的担心。因为随着能源需求的增长,投资不足会导致能源供应链不稳定,甚至出现原油供不应求的状况。

  国际油价起伏受供需状况、地缘政治形势、军事冲突、贸易博弈、新技术开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目前的供需状况预示着国际油价将持续上行。国际油价无论大涨或大跌,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对经济的稳定发展不利。因此,在一定阶段保持相对稳定的石油价格,是人们的普遍期待。

  (本报开罗6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8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