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海海沟大地震损失最多可达1410万亿日元 日本或成最穷国家

2018年06月0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NHK电视台截图。
NHK电视台截图。

人民网东京6月7日电(许永新)据NHK电视台报道,7日,由防灾专家等组成的日本土木学会发布报告,对未来可能发生南海海沟大地震或首都直下型地震后产生的长期性经济损失第一次进行了推算。其中,由南海海沟大地震造成道路中断及工厂受损带来的损失,地震后20年里最多可达14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万亿元)。学会认为这将成为降低民众生活水平的“国难”,并要求采取相应对策。

大地震将给日本民众带来“国难”

报告显示,由于地震产生的晃动及火灾、海啸等使道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中断,工厂等生产设备受损,预计民众收入将出现长期性持续减少。计算结果表明,地震发生后20年间的经济损失,南海海沟大地震最多可达1410万亿日元,首都直下型地震最多可达77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万亿元)。

本年度的日本财政预算为97.7万亿日元,而首都直下型地震是其大约8倍,南海海沟大地震是其大约14倍。土木学会指出,这将成为降低民众生活水平的“国难”。另一方面,报告还推算,通过提高道路及港口、堤防的抗震性能,可以将长期性损失减少三成至四成。报告要求日本政府加强应对措施。

土木学会会长警告“日本或成最穷国家”

土木学会会长大石久和抱有很强的危机感,他指出,事先没有料到会产生这么大的经济损失,感到很震惊。照现在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大型灾害,结果将无法想象。日本或将成为东亚小国及最穷国家之一。他同时表示,为了减轻损失,日本政府应该制定计划,以公开的形式,基于法律条文,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等。

专家称已经刻不容缓

前土木学会委员、防震减灾专家、关西大学特别任命教授河田惠昭指出,如果是公司会因为亏损倒闭,如果是国家就会亡国。应该认识到如果发生南海海沟大地震这样的“国难”,国家将不复存在。随后他表示,现在在30年以内发生南海海沟大地震和首都直下型地震的概率都在70%到80%左右,已经进入到刻不容缓的时期。“没有想到”这句话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后就不应该再提及,为此就要实施新的对策。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