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

2018年06月07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邓洁 李明琪)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出席上合青岛峰会,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上合的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各方应不断推动务实合作,为上合空间内的经济合作注入活力。

人民网:哈萨克斯坦总统将于6月初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青岛峰会,您对此访有何期待?

努雷舍夫: 哈中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定期高层往来。此次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将探讨双边合作问题和发展前景,总结哈萨克斯坦新经济战略“光明大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成果,并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哈中两国睦邻友好传统历久弥坚。建交26年来,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的新高度,并不断向前发展。哈中高层定期互访加深了政治互信,促进经贸、投资、交通运输、能源和人文交流合作。两国法律条约的签署为完善双边合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次国家元首会见都是一次内容丰富的直接对话,必将促进两国具体协议的落实,为推送互利合作指明方向。此次两国元首会晤结束后,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旨在推动双边政治、经贸合作的文件。

人民网: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您如何评价中国担任主席国所做的工作?您如何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

努雷舍夫:中国接任哈萨克斯坦成为上合轮值主席国以来,一直积极推动各方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我对中方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青岛上合峰将奏出东道国一年来活动的最强音。

上合组织一直秉持尊重、平等、协商一致的原则,这种开放互信的氛围为各成员国组织顺利实施共同的目标得以创造了条件。

青岛峰会是上合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合八国”将在这里齐聚首。相信,此次峰必将圆满成功,并为组织的发展规划新蓝图。

我认为,未来上合各国应就维护地区安全、应对挑战和威胁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深化经贸投资往来和人文交流,提高组织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人民网:上合组织空间的合作由最初的安全领域扩大到全多位多领域合作,您未来组织内各领域的发展有何建议?

努雷舍夫:上合组织作为一种新型地缘政治现实受到世界瞩目,这势必对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提出要求。

我们知道,上合组织的定位、发展规划与发展目标已经写入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等其他法律文件。 上合拥有巨大的经济合作潜力,我们应不断推动务实合作,为上合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注入活力,希望能尽快建立相关联合项目的金融机制,如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开设上合专门账户等。

此外,上合各国应着力发展交通物流合作,打造区域交通运输走廊。实现互联互通,促进物流领域的升级,如扩大上合空间的国际物流中心网。

为保障上合国家粮食安全,上合各国在农业合作领域也应加强合作。

各国还应促进上合空间内的人文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的开放包容。

人民网:上合扩员后,您认为,为促进组织内部的协调还需做哪些方面的调整?

努雷舍夫:2017年6月,上合阿斯塔纳峰会通过决议,决定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新成员,这一步确定了上合的开放性,并提升了组织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我们看到,上合成立17年来,其合作领域范围的不断扩大,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组织的影响力得到提升。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上合组织是开放性组织,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搞强权,重在维护地区安全和谋求经济发展。上合愿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与上合建立合作关系的国际机构包括:联合国及其下设机构,亚信会议、东盟、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和中亚区域信息协调中心开展了广泛合作。

我相信,上合八国联动必将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并为组织空间内的进一步密切合作提供强劲动力。哈方愿与各方一道,为实现上合的共同目标积极开展多方合作。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五个年头,中哈两国近年来在对接“一带一路”与“光明大道”对接取得了哪些成果?

努雷舍夫: “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9月在位于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被首次提出。在过去的五年里“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为了一个综合性、大型项目,最为重要的是,它在经贸、交通、金融、投资、人文交流等不同领域项目得到各国的广泛响应。

哈萨克斯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并不仅局限于中哈合作。对哈方来说,这一倡议同时也是一个符合地区所有相关国家利益的区域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新经济政策“光明之路”之间具有共通性,两个项目的对接可以实现双方的互利合作。

哈中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而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则标志着这一倡议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且开始对整个区域在宏观经济层面产生重要意义。

2016年哈中政府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一协议的签署为日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规划同时还确立了建设统一的交通物流体系,这一体系建成后将成为欧亚间重要的货运交通干线。

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自2015年起,途经哈萨克斯坦的中-- 欧--中铁路集装箱货运量连年大幅增长:2015年这一数字为4.74 万个集装箱,2016年增长至10.46万,而2017年为20.1万。

2018年前四个月,哈中货运量为392万吨,同比增长33%。共726列铁路集装箱班列经“多斯特克-- 阿拉山口”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往返于中国与欧洲之间。

为发展无障碍贸易,哈中边境落成了“霍尔果斯--东大门”自由贸易区。目前已有79家单位入驻该自贸区,生产工作也已步入正轨。除去基础设施区和物流区,该自贸区还包括一个陆上港口。该陆上港口作为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主要的货物集散地于2015年投入使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际领先的海运企业计划进军陆上洲际货运并收购了“霍尔果斯--东大门”自由贸易区陆上港口49%的股份。

2014年中哈在连云港建成了一个物流基地,该中心目前已成为中哈之间的一大货流集散地。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卓有成效的发展合作提供了广阔机遇。哈中双方都认识到,推动“一带一路”与“光明大道”对接已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点。

(责编:燕勐、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