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研究发现世界最古老蜥蜴的化石

2018年06月0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约2.4亿年前,一只小动物连同许多树叶被热带暴风雨卷进海里,沉积埋藏变成化石,直到本世纪初在意大利北部的多洛米蒂山被发现。一个国际古生物学团队最近确认,这只动物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蜥蜴。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与多国同行进行的这项新研究显示,蜥蜴和蛇等有鳞目动物起源于二叠纪,比原先认为的更早,这解决了长期困扰古生物学界的一个难题。

  有鳞目动物是爬行动物中最大的一个类别,包含1万多种蜥蜴、蛇和蚯蚓,其特点是身体较长、表面覆盖着角质鳞片。

  此前发现的最早有鳞目动物化石属于1.68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但分子遗传学数据显示,有鳞目动物起源应该比这早7000多万年。新发现的这种蜥蜴填补了时间差,使形态学与分子遗传学的结论首次达成一致。

  由于该化石嵌在岩石中,许多重要特征没有显露,此前人们不确定它是否属于有鳞目。研究小组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化石进行了高精度CT扫描,观察头骨、肢体、上腭和肩部特征,并与其他有鳞目动物化石进行比较,确认它是一种蜥蜴化石。

  研究人员还绘制了相关动物的进化树,发现壁虎是现存蜥蜴中最古老的类群,体型较大的鬣蜥则诞生得比原先认为的更晚。

  新研究认为,所有蜥蜴和蛇的共同祖先可能诞生于2.57亿年前,就在二叠纪末大灭绝事件之前不久。二叠纪末大灭绝是地质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有鳞目动物祖先如何熬过这次灾难还不清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7日 22 版)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