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意警方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

“中国警察真帅气!”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叶  琦
2018年06月07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真是好高兴、好惊喜!”这是中国游客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见到巡逻执勤的中国警察时的意外之喜,“一开始不敢相信,走近了,一看确实是中国警察的制服!”

  挺拔的身姿,帅气的警服,闪亮的警徽,来自中国的10位警察在熙熙攘攘的纳沃纳广场格外醒目,引得过往的游人争相合影。从5月28日至6月17日,这10位来自国内一线执勤执法工作的中国警员分为四组,分别在罗马、米兰、威尼斯、普拉托四个城市与意大利警方开展联合巡逻,协助意方警员处理与旅意中国公民和华人安全相关的问题。

  “联巡期间我们将设立专门面向中国游客和华人的报警热线,由中国警员协助意方接警。”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女警员邓攀不仅英语流利,还能讲一口不错的意大利语,已经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参加中意联合巡逻活动。“和前两次相比,本次联合巡逻我们增加了一项新任务,即走访当地华人华侨聚集区,了解调查华人社区的安全情况及需求。”

  “到意大利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但中国人常常成为抢劫、盗窃及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一旦受到侵犯,很多中国人由于语言障碍等原因无法报案。” 邓攀谈道。

  近年来,中意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人文交流日趋频繁。2015年,中意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与意大利共和国内政部关于开展警务联合巡逻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5月和2017年6月,中国警员两次赴意开展警务联合巡逻。

  中意联合巡逻是中国公安机关为进一步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利益所做的创新尝试,有效保护了我在意公民和华人华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展示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和警务素养。为准备这次联巡,中国公安部数月前就挑选了多名优秀警官进行包括意大利语培训在内的严格训练。他们在罗马穿着与国内一样的制服,便于中国同胞在第一时间就能辨认出祖国的警察。

  “能在这儿遇上中国警察,心里是一股满满的他乡见亲人的感动。虽身处异乡,但感受到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走得再远也不怕!”在罗马街头遇到中国警察,旅意侨胞叶祖仁满是骄傲和亲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温暖。

  “中意联合巡逻机制不仅践行了合作共赢的国际执法合作理念,也为中意双方深化各领域执法合作、打击各类犯罪奠定了互信基础,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谈到,近年来,中意政治关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员交流日益活跃,这样的警务合作方式切实增加了中国游客和在意华侨华人的安全感,更好地保护其合法权益,也会吸引更多中国公民来意旅游和从事经贸活动。

  来自西安市公安局的李祥已经是连续三年参加联巡活动,今年在普拉托执勤:“普拉托作为意大利乃至欧洲华人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华人群体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之而来的,当地华人社区的安全问题多年来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希望通过此次联合巡逻执勤,能够协助当地警方处理华侨华人安全事务。”

  普拉托市警察局局长切萨雷奥表示:“通过中国警察和普拉托警察联合巡逻执勤,将对改善当地华人社区治安、加强华人群体与意警方的交流等产生积极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对中国警察的到来表示欢迎。”

  “中国警察真帅气!”罗马市民安东尼奥说,“他们在街头与我们的警察一同出现,让人非常惊喜。”

  (本报罗马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7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