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波黑全面免签,“说走就走”目的地再添新成员

陆楚怡
2018年06月0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领事之声”微博一条讯息引来关注,自2018年5月29日起,中国与波黑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议正式生效。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因旅游、商务、探亲、过境等短期事由前往对方国家,每180天可免签停留不超过90天。波黑成为继塞尔维亚、阿联酋之后,第12个与中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国家,也是第3个与中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欧洲国家。

波黑在哪儿?

还记得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吗?那是很多人的集体回忆,今天再看仍是经典。萨拉热窝正是波黑的首都。

波黑全称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位于巴尔干半岛中西部。南、西、北三面与克罗地亚毗连,东与塞尔维亚、黑山为邻。大部分地区位于迪纳拉高原和萨瓦河流域。南部极少部分濒临亚得里亚海,海岸线长约21.2公里。官方语言为波什尼亚语、塞尔维亚语和克罗地亚语。

您属于免签人群吗?

此次中国与波黑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使双方互免签证范围扩大至两国所有种类护照的持有人。不论您持普通护照赴波黑进行旅游、探亲、商务活动,还是持因公护照赴波黑执行公务,都可享受免签待遇。

免签停留时间怎么算?

根据协议,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赴波黑,每180天可以免签停留不超过90天。也就是说,从入境的当天起往前推180天,只要累计免签停留不超过90天,就可以再次免签入境并停留直至满90天。

举个例子,郝先生曾因商务活动于7月10日至20日免签在波黑停留了10天,国庆假期他想再次去波黑旅游,10月1日入境,停留10天,那么他能不能再次享受免签待遇呢?我们来计算一下,从10月1日起往前推180天,郝先生曾免签停留过10天,那么他还可以享受80天的免签停留,所以,郝先生国庆期间赴波黑旅游,完全可以再次享受免签入境停留的政策。

去波黑工作、学习可以免签吗?

答案是否定的。

根据各国通行做法和中波黑双方达成的安排,两国公民如欲在对方境内学习、工作或从事媒体报道等须经双方主管部门事先批准的活动,都需要事先申请相应的签证。

前往波黑有哪些注意事项?

做好行前准备,了解入境波黑的具体规定,可查询波黑政府部门网站或咨询波黑驻华使馆。在波黑旅行期间应注意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禁忌,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在参观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时,要注意不要着装太暴露,特别是在清真寺,女性游客需要戴纱巾等,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祝波黑之行愉快!也好期待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持续提升,“说走就走”的目的地越来越多!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