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厄瓜多尔外长埃斯皮诺萨当选第73届联大主席

2018年06月06日07: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记者殷淼 摄
图为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记者殷淼 摄

人民网联合国6月5日电(记者 殷淼)第72届联合国大会6月5日正式选举厄瓜多尔外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为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并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四位女性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将于今年9月新一届联大开幕时上任,任期一年。

第72届联大当天召开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新一届联大主席。厄外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与洪都拉斯驻联合国代表玛利亚·弗洛两位候选人为此展开竞争。最终,厄外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以128票胜出。

随后,第72届联大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当场宣布,第72届联合国大会正式选举厄瓜多尔外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为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埃斯皮诺萨说,作为新一届联大主席,其工作优先事项包括保证联大工作的连续性,采取措施进一步完成未完成的任务。继续改进联合国系统的协同效应,在可持续发展、人权、人道主义援助、裁军及维和行动等领域做出努力。

埃斯皮诺萨表示,她就任后将以和平、发展、人权三大联合国支柱为工作原则,依据《联合国宪章》,以“普遍性、客观性、非选择性,以及建设性的国际对话和合作等其联大工作的指导原则,寻求在磋商,对话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达成一致。她还表示,联合国是一个建立在所有地区、国家和文化基础上的国际性组织,她的工作必须继续致力于为该组织的每个成员国服务。通过日常工作,重点关注所有国家的需求。

据悉,埃斯皮诺萨女士曾两次担任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并曾担任厄瓜多尔常驻联合国代表,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文化和自然遗产部长协调部长,国家部长国防部长,全国制宪大会特别顾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南美洲区域主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生物多样性政策和土著居民问题高级顾问,以及拉丁美洲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等职。

厄瓜多尔外长埃斯皮诺萨精通多门外语,包括英语、法语,以及母语西班牙语。她对环境地理学、应用语言学、亚马逊研究、人类学和政治学有深入研究。在多边问题、一体化、安全与防务、人权、土着居民和民族权利,以及文化和遗产方面拥有超过20年的国际经验。她的文学作品曾荣获全国诗歌奖。

联合国大会自2003年开始每年6月选举下一届联大主席,以便现任主席与当选主席有足够时间交接工作。联大通常于每年9月召开新一届会议。按照公平地域轮流的原则,联大主席一职由亚太、非洲、东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西欧和其他国家(包括北美)5个地区轮流推举代表,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