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航空业盈利已属常态

2018年06月05日20: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际航协负责人正在召开记者招待会。  李锋摄
国际航协负责人正在召开记者招待会。  李锋摄

人民网悉尼6月5日电记者 (李锋)由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主办的第七十四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高峰会6月3日至5日在悉尼举行。作为业界规模最大的会议,本届年会吸引了1000多名行业代表和媒体人士出席。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290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2%。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在4日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尽管燃油和劳动力价格等成本不断上升,但受益于航空客运和货运需求的强劲增长,2018年国际航空业盈利依然稳健,进入利润上行周期。“预计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将达到338亿美元,净利润率为4.1%”,朱尼亚克说,“从2010年的低谷期开始,航空运输业在9年的时间里持续改善盈利状况,投入资本收益连续第四年超过资本成本。终于,航空公司盈利已属常态,航空业因此能够扩大资金储备、增加就业、巩固资产负债表并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2017年,全球范围内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数量达41亿人次,超过6000万吨的航空货物也占到了全球货物贸易总值的1/3。航空业为全球提供了6300万个直接工作岗位,改善了全人类的生活质量。朱尼亚克表示,2018年,国际航空业投入与资本收益率预计达8.5%,虽然与2017年9%的水平相比有所下降,但仍超出平均资本成本。而债券收益率将有望增至7.7%,比2017高出6个百分点,这对航空业吸引后续投资、扩大机队和提升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空中交通是人们在长途旅行时最便捷、也是最安全的出行方式,朱尼亚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人民网记者有关航空运输业安全状况的提问时表示,中国航空业在安全运营方面保持了异乎寻常的良好记录。但他同时不忘提醒,“安全是航空业的命脉所在,全世界任何一家航空公司,无论其安全记录有多优秀,都必须始终把安全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能有丝毫懈怠”。

“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在6%—7%之间并领先于世界大多数经济体,”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对中国航空业的前景非常乐观,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正在从贸易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国内消费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这将成为促进中国和世界航空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与北美和欧洲地区相比,中国民众乘坐飞机出行的频率依然相对较低,相信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空中交通将成为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国际航协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预计世界范围内航空公司将接收超过1900架飞机,其中多数新飞机将取代燃油效率低下的老旧机型,这将使全球商业机队规模扩大4.2%,达到29600架。作为世界民用飞机的主要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的庞大需求始终吸引着国际飞机制造企业的眼光。

空中客车公司民用飞机总裁傅里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空客交付中国客户的飞机数量已占到公司全球生产总量的22%。空客不仅看重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关系,而且重视中国航空工业的巨大发展潜力。目前,所有空客民用机型中都有中国公司生产的零部件。傅里说,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航空工业正在全面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在某些技术领域甚至已经实现了赶超,这也是空客之所以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的重要原因。

傅里认为,更多的竞争有利于航空工业的发展。中国近年来在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资源,取得了显著进步,未来将成为国际航空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尽管全球航空业前景看好,但与会人员认为,一些尚不明朗的国际局势有可能对航空运输业未来发展带来风险,这包括由一些政治力量推进的贸易保护政策、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产生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以及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等。有关各方必须尽力避免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保证国际航空业健康、安全和稳定运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