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携手迈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

2018年06月05日0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比勒陀利亚6月4日电(记者李志伟、李滢嫣)当地时间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时,围绕“金砖务实合作和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议题发言。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曾指出,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面对世界形势的复杂变化,金砖国家要牢牢把准金砖合作的政治大方向,在约堡会晤上发出加强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的有力信号,担起金砖责任,彰显金砖作用,体现金砖担当。

——我们要深化经济务实合作,助力五国共同发展。在新工业革命突飞猛进的背景下,我们愿结合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倡导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联手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我们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与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一道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性,维护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增强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一一我们要加强政治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围绕多边主义、全球治理、反恐、维和、网络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发出共同声音,携手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贏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我们要拓展人文交流,夯实团结协作的基础。五国领导人在果阿和厦门会晤上就创新人文交流达成高度共识。中方高度赞赏并大力支持南方今年继续举办治国理政研讨会、政党对话、运动会、电影节、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推动金砖合作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巩固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

一一我们还要以“金砖+”为支撑,不断扩大“朋友圈”。今年领导人会晤再次来到非洲大陆,南非把聚焦非洲和“金砖+”结合起来,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金砖+”合作,更好支持非洲大陆的发展。中方今年9月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希望两场会议形成接力联动,促进广大非洲国家的和平与繁荣。

王毅表示,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约堡会晤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实现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门红。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