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我的“上合故事”)

欧麦尔·纳丁姆
2018年06月05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基斯坦是我的祖国,青岛则是我的第二故乡。在中国读书的4年时光里,我爱上了这个国家。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再次让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我的脑海中清晰浮现。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巴基斯坦将首次以正式成员国身份参加青岛峰会,这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外交活动。

  2011年,从家乡的专科学校毕业后,我原计划去欧洲留学,父母却更偏爱中国。当时,我的一位表哥在中国读医学,他每次回国,都会跟家里人介绍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还很推崇中国的教育。于是,在家人建议下,我申请了中国的大学,带着父母的期望前往青岛留学深造,在山东科技大学攻读机电专业学位。

  青岛是一座开放、热情的城市。刚到青岛时,老师、同学甚至走在路上的陌生人的热情好客打动了我。一次我们几个巴基斯坦学生到一家烧烤店庆祝开斋节,邻桌一位中年男子拿出手机放了一首具有南亚色彩的音乐,并邀请我们一起跳舞。那一刻我意识到,尽管文化习俗并不相同,但只要互相尊重,彼此间的情谊便可以超越文化上的差异。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举国上下热烈欢迎。两国领导人决定将巴中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扎实推进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在巴基斯坦的家人和朋友们告诉我,建设巴中经济走廊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一年大学毕业的我,决心听从父母的建议,带着在中国的所学所获,返回家乡投身祖国建设。没想到,我与中国的缘分非但没有结束,反而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毕业回国的飞机上,我邻座是一位中国老奶奶。她去巴基斯坦既不为工作,也不是旅游,而是“看望”多年前的老朋友。出于好奇,我用汉语和她交谈起来。原来,这位老奶奶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到巴基斯坦援建喀喇昆仑公路,她的好朋友在修路的过程中不幸牺牲,就安葬在巴基斯坦的土地上。

  她对我说,“我上次到巴基斯坦时,你还没出生呢。”我鼻子一酸,一时语塞,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份跨越国界的情谊。我告诉她,我在中国读书,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这时坐在另一旁的中国乘客突然对我说:“小伙子,看你汉语不错,要不来我们单位应聘试试?”就这样,我来到了中电国际伊斯兰堡代表处工作,成为巴中经济走廊建设的一分子,我与中国的奇妙缘分仍在延续。

  在巴中经济走廊带动下,我见证了巴基斯坦电力缺口逐渐缩小,工业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我相信,未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巴基斯坦的内外安全形势也将继续不断改善。

  (作者为中电国际伊斯兰堡代表处商务经理,本报记者丁雪真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5日 03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