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合秘书长:上海合作组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区域组织

2018年06月04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答记者问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答记者问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邓洁)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3日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强调,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此次峰会意义重大,表明上合发展步入新阶段。

“今天的上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区域组织,在欧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

上合合作涵盖全方位各领域

阿利莫夫强调,中国是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在中方倡导下,上合空间内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开创性活动,可以说,涵盖了上合空间内合作的各个领域。中方与其他各方联合发起了30多个机制,中国举办了近200场活动,如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媒体峰会、首届上合国家电影节等。希望这些活动能够实现机制化。

反恐——上合的优先方向

阿利莫夫指出,今天的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国民众既有共同关心的问题,也应对共同的挑战。 “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对于上合各国来说并不遥远。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例,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各国共同的威胁。“去年有104个国家遭受恐怖袭击,可见,这并非局部地区性问题,而是全球性挑战”。他说。

阿利莫夫指出,上合自成立之初就将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视为优先合作方向之一。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作为常设机构,在国际反恐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该机构挫败了多起恐怖行动,缴获了大量非法武器。 近年来,上合地区反恐机构与联合国反恐机构等一系列国际反恐组织开展了行之有效的联合行动,为合力保障国际、地区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阿利莫夫透露,此次青岛峰会上将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纲要细化了未来三年反恐行动的具体举措,旨在加强各国反恐机构的协同配合。

阿利莫夫说,得益于上合国家各反恐机构的良好合作及高度互信,上合地区反恐机构被视为世界上最高效的反恐机构之一。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的反恐力量将进一步增强。

打造上合空间国际运输走廊

谈到上合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阿利莫夫介绍,上合组织在交通运输走廊和电子商贸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根据上合国家签署的物流运输协议,上合空间内打造了长达1.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陆运通道。其中,从连云港至圣彼得堡的陆运通道长达9000公里,可实现货点对点的货物直达运输,因此被称为“绿色通道”。这为上合国家经贸和物流运输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秘书长介绍,今后上合国家还计划打造铁路和海上运输通道。并将印度和巴基斯坦纳入合作协议。不仅如此,与上合国家接壤的组织外国家也可纳入这项协议。

“一带一路”倡议——“合奏” 而非“独奏”

距离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过去五年。阿利莫夫指出,截至目前,共有8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贸易总额3.3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年均增4%。36%的贸易额来自中国,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进口增速首次超过了出口增速。“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奏,而是交响乐。这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成果。”他说。

阿利莫夫指出,上合成员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 上合成员国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近年来,上合各国都确定了各自的国家发展战略。此外,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也签署了对接协议。各国都找到了共同的经济增长点。相信上合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不断深化。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