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杨希雨:东北亚变局不明朗

2018年06月03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研究员杨雨希发言 林昶摄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研究员杨雨希发言 林昶摄影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温庆、贾文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政治优势学科项目组、日本研究所日本政治研究中心等主办的《中国对日外教战略思想与实践》发布会暨日本政治外交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研究员杨希雨教授就东北亚变局及日本战略动向做了主题演讲。杨希雨指出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讨论。

一个是朝鲜半岛因素。杨希雨认为朝鲜半岛不是个别的热点问题,而是所谓大棋局的概念,东北亚如果是棋局,朝鲜半岛一直是这个棋局的棋眼。因此,现在朝鲜半岛怎么变,不仅关系东北亚的格局,也是各大国的重新利益组合。朝鲜问题归根到底是朝核问题,朝核问题本质上反映的是持续了六十多年的朝鲜半岛安全秩序正在进入一个历史性、结构性变化,这是牵动东北亚变局的因素,它是牵动各方神经和要害利益的点。

二是战略走向,即日本本身的战略自变量。目前日本正处在历史性的过渡期,经过这个过渡期,我们会看到一个新日本,新日本至少是这个地区的安全格局中一个体量不小的玩家。因此日本向积极的和平主义的方向发展,这对推动东北亚的变局具有不确定性。影响日本战略走向的根本因素是日美同煤的结构变化,由过去是单向依赖转变为现在的双向需求。由于美日军事结构变化,因此日本自卫队做大做强是不可避免的。与此同时,增强了日本向心力,有利于形成中美日三角关系在东北亚地区,这是左右东北亚安全格局的重要因素。

杨希雨说,牵动东北亚变局最根本的核心因素是中国的自变量以及变化中的中美关系。所谓中国的自变量是指现在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变化,或者日本对中国的态度变化,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是中国自己迅速发展变化。但是,中国崛起也带来了其他国家加强防范,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变化中的中美关系。“迅速成长的中国+进入历史过渡期的中美关系成为了东北亚未来安全秩序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中美如果能够在东北亚安全尤其在朝鲜半岛安全进行合作,中美关系真的就能走到新型大国关系”。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