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伙伴”

——记“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活动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殷 淼
2018年06月03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29日是第十六个“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6月1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仪式,缅怀和表彰在联合国维和任务中殉职的维和人员,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贡献受到广泛赞誉。

  迄今为止,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2507名中国军人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

  200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9日定为“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周年。

  “自70年前联合国维和部队首次执行任务以来,已有超过3700名军人、警察和民事维和人员丧生,其中包括去年在37个国家牺牲的132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

  目前,联合国在全球共有15个维和行动特派团和阿富汗政治特派团。古特雷斯指出:“维和行动仍然是联合国的一项重要行动,也是最能体现国际团结和多边主义的行动之一。‘蓝色头盔’就是联合国在世界范围内最著名的标志。”

  联合国维和部发言人尼克·伯恩巴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表示:“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伙伴,感谢中国为维和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和牺牲。”

  伯恩巴克表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维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方向。“我们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发展待命能力计划顺利推进,以及成建制待命警察部队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

  伯恩巴克说,中国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不仅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联合国维和预算的第二大出资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他高度评价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贡献,称赞中国军人和警察“训练有素,能够随时进入维和任务区,圆满完成所有非常复杂的任务。”

  (本报纽约6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3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