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团回应美防长香会演讲

2018年06月02日12: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加坡6月2日电(记者丁子、张志文、林芮)2日,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何雷就中美两军关系以及南海、台湾问题回答记者关切,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何雷表示,上午听了美国防长马蒂斯的主旨演讲,其中提到了台湾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不容触碰的一条底线和不能挑战的一条红线。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与台湾地区进行官方接触和提高对台关系,坚决反对任何有损于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的行为,坚决反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与台湾交往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祖国的主权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

谈到中美两军关系时,何雷表示,中美同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惜、非常重视两国关系,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上,两军关系也在不断地向前发展。马蒂斯刚才说两军要增强战略互信,要加强危机管控,这都是有利于加强两军关系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中美两国两军从维护世界和平、地区和平的大局出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把两国两军关系推向新的水平,为世界和平稳定、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何雷表示,中国南海诸岛及其岛礁附近的海域是中国神圣的领土,这是有历史依据和国际法认可的,不容争辩。中国历来主张在尊重历史和国际法基础上,中国和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的和平手段,解决南海问题。真正在南海造成军事化的就是口喊着南海军事化的某些国家,打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旗号,用军机军舰到中国岛礁临近海域和上空进行抵近侦察,开展军事活动,甚至到中国岛礁12海里耀武扬威,这不仅是对中国安全稳定的影响和破坏,也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实际上,这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源。对于这种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是坚决反对的,而且,也会采取必要措施和手段,坚决予以制止的。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