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成中国最易下手的目标?加情报机构这份报告让世界笑了!

2018年06月02日09:1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31日报道称,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发布报告称,新西兰“深受中国干涉活动影响”,中国在该国的政治影响力已经达到一个“临界水平”。报告声称,新西兰已成为中国猎取西方情报组织“五眼联盟”最易下手的目标。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CSIS在渥太华召集国际分析师分析中国的“海外政治影响力”问题,并得出上述结论。该报告说,新西兰不仅是“五眼联盟”的软肋,而且负责其三块南太平洋领地的防务和外交事务,因此是“中国海外渗透的重点”,称中国可能通过新西兰“进行洗钱、对南极洲提出权益主张,并获取相对便宜的耕地和未勘探的石油资源”。

据英国《卫报》6月1日报道,对于这些说法,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发给《环球邮报》的声明中说,“我会从官方渠道了解情况,而不对研讨会发表意见”。她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新西兰在“五眼联盟”中存在任何不妥之处,也没有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任何合作伙伴提出报道中的那些问题。

CSIS一直对中国采取较为敌视的态度。2011年,其前任局长理查德·法登曾指责中国“至少影响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内两个加拿大省份的内阁部长”,称“许多在加华人可能是中国间谍”“中国企图干涉加拿大内政”。不久前的“阿肯并购”,CSIS另一名前局长埃尔科克称,阿肯公司承担太多敏感项目,而中国不是加拿大盟友。

但因为拿不出什么有说服力的证据,CSIS自身饱受质疑。几年前,CSIS声称破获一种内嵌窃听芯片的伪造加拿大硬币,“是中国间谍机构制造的”,结果却发现只是一种加拿大造币局特制的纪念硬币。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