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能源合作前途广阔

2018年06月01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6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该报告指出,2017年,俄罗斯已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对中国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占俄原油出口量的20%。日本与俄罗斯贸易量中70%以上是油气交易,能源合作成为俄日两国关系发展的驱动器。俄罗斯的油气还供应到韩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台湾地区。世界能源市场油气价格下跌,俄罗斯考虑扩大出口渠道,更多面向亚洲,加快与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合作的步伐。

报告认为,能源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加大了对液化气的需求,俄罗斯亚洲的液化气市场在中国和东盟。不过,在亚洲市场也面临风险,俄罗斯专家认为,要在亚太地区搭建好一个相互协作的能源市场还要经历大致20年。就亚洲能源市场发展方向来说,正在由长期合同过渡到现货合同,这使得能源市场的供需产品和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徐祥丽)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