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今起实施司法交易制度

2018年06月01日16: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刑事诉讼法修正案1日开始实施,司法交易制度将首次在日本实行。

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当天表示,应本着(司法交易)制度宗旨,慎重且妥当地运用该制度。

所谓司法交易,又称辩诉交易,是指在法院开庭审理之前,如果嫌疑人或被告配合检方调查,协助侦破其同伙等他人犯罪,检方可为其要求法官减轻量刑,甚至有可能被免于起诉。这一制度在美国等地应用广泛,主要用于漏税、暗中交易等经济犯罪以及贪污或毒品枪支等有组织犯罪和企业犯罪调查。

日本最高检察厅新制度准备室负责人斋藤隆博认为,该制度作为有效的调查手段,有利于侦破组织犯罪头目参与情况以及了解事件整体全貌。日本最高检察厅今年3月向全国各级检察厅传达了运用司法交易的基本方针,强调必须甄别是否能获得重要证言和证据,以及嫌疑人供述是否十分可信。

但实行该制度的做法遭到一些法律界人士的质疑,认为有可能导致冤案。一名资深日本律师表示,司法交易是通过出卖他人减轻对自己处罚的制度,嫌疑人或被告很可能撒谎而产生冤案。(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