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发展带动入境游

外国游客最爱中国文化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8年06月01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外国游客跳竹竿舞
  来自网络

  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谷歌中国联合主办的“2018年入境旅游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办。当前中国入境游已进入回升通道,2017年入境旅游人数为1.39亿人次,同比增长0.8%,其中外国人入境市场同比增长3.6%。过去,中国主要靠差异化吸引游客,现在开始靠美好生活和品质服务吸引游客。现在有不少外国游客来中国购物、休闲、度假、研学和治病疗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将会成为拓展入境市场的吸引力要素。

  目前,中国入境游的主要客源国包括韩国、越南、日本、缅甸、美国、俄罗斯、蒙古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度、泰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近几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入境游客源市场结构中的活跃度在持续上升。

  谷歌和益普索所做的中国入境游研究调查显示,2014年至2017年,在外国人使用谷歌搜索的中国城市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西安连续稳居热搜城市前五,三亚、张家界、郑州、福州、哈尔滨则是搜索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魅力在于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东方风情、购物实惠和美食。调查显示,56%的外国游客认为中国的独特吸引力在于“历史悠久”。在2014年至2017年间,外国游客最关注的中国文化元素是麻将、十二生肖、太极、气功、刺绣、瓷器、中国龙、孔子、三国演义等。其中,外国游客对手工艺术品和龙文化的兴趣增长最快。美食也是外国游客选择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点心、炒杂菜、炒面、火锅、麻婆豆腐、宫保鸡丁是外国游客搜索率最高的菜单。

  与会嘉宾对中国入境游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要善于培育入境旅游新动力,把“中国梦”作为引领入境旅游发展的战略动力;要让市场主体发挥新作用;要运用文化和科技为入境旅游赋予新势能;构建入境旅游市场增长新机制。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