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05月2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5月28日上午,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北京市副市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王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副主席井顿泉出席签约仪式。

王家瑞指出, “关注民族未来,发展少儿事业”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三项宗旨之一,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在新时代自觉增强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北京市教委的合作,既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符合人民对教育的期待,是努力增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工作时代性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和有益实践。双方要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好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王宁表示,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秉承“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主动发起和北京市教委的合作,充分体现了基金会关注民族未来,发展少儿事业的责任担当。此次双方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转变育人方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王宁指出,未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以及推动实践育人,要坚持立德树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坚持尊重规律,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相结合;坚持知行合一,与行为养成教育相结合;坚持合力育人,与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相结合。他强调,市教委与宋庆龄基金会的此次合作是北京市拓展学生实践活动高端平台,完善学生实践活动体系,巩固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为双方合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近年来,北京市教委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为目标,积极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建设,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教育资源,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据了解,北京市自2008年启动了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工作以来,已经有千余家社会机构成为资源单位。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是新落成的大型综合性青少年活动场所,是由中央财政投资建设的国家级校外教育单位,也是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秉承“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以“成为弘扬宋庆龄精神、传承宋庆龄事业,引领和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国家级示范性、实验性平台,成为中外青少年沟通了解、互动体验、交流合作、展示风采的开放性、实践性平台”为目标,主要围绕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审美素养,促进世界青少年交流等职能为不同年龄阶段中小学生提供符合青少年特点、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特色活动,提供“玩中有学”的场所和资源。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协作育人机制,强化实践育人功能,以“共同建设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将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活动资源转化为科创、艺术、传统文化等优质的学习资源,配合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广大师生走出“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提供丰富、多样、灵活的资源和场所,形成育人合力。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将聘请著名教育专家作为指导专家,并在东城、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五个区县设立首批研发基地,准确把握实践育人的需求,推进研发工作落地实施。双方还将在学前教育教学研究、美育教育实践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创新合作关系。

签约仪式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向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授予“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牌匾。双方共同向为研发中心建设贡献经验和智慧的专家学者颁发聘书,并为东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五个首批研发基地颁发授权书。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