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推进中国牛羊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2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5月28日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第五届中国牛羊肉产业大会将于7月17—19日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届时,十余场覆盖牛羊肉全产业链的精彩活动将一一亮相,大会将邀请国内外行业人士共同探讨牛羊大局,推进中国牛羊肉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中国消费市场升级换代的机遇下,以高蛋白低脂肪为特点的牛羊肉消费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2017年中国牛羊肉消费量分别为794万吨和494万吨,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三。尽管如此,我国人均牛羊肉年消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中国的牛羊肉消费量还有较大增长空间。而我国的牛羊肉产量均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牛肉方面,受饲养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发展方式落后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依靠进口来填补国内巨大的需求缺口。目前国内牛肉的供求平衡始终维持在95%~96%左右,明显供不应求。

据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展望专家组最新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8-2027)》判断,未来10年,中国牛羊肉生产消费将保持增长,牛肉进口继续增加,预计到2027年,我国牛肉产量将达到863万吨,年均增速为1.7%。同期牛肉进口量将达到122万吨。按照2017年我国进口的牛肉总量69.5万吨,未来10年我国牛肉进口量将净增76%,年均增速为7.6%。

从发展趋势看,随着百姓肉品消费结构的升级,牛羊肉的消费量还将进一步增加,扩大牛肉进口平抑国内价格是必要手段之一。同时,加快我国草食畜牧业发展,大力提高肉牛产业化程度,也将成为未来10年畜牧业发展的重心之一。

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全球贸易环境中,推进中国牛羊肉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第五届中国牛羊肉产业大会将围绕这一中心议题,搭建行业对话交流的平台,开启行业智慧,为牛羊肉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牛羊肉全产业链是一个万亿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关系着民生、社会、经济等方方面面,高质量的发展道路有着多重深刻的内涵。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介绍,中国牛羊肉产业大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已成功举办四届。去年,大会共吸引了260家企业的参与,首日观众数量达1.5万人次。

据透露,本届大会不仅有中国牛羊肉新时代高峰论坛、中国休闲牛羊肉制品创新营销论坛、2018中国饭店协会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内蒙古赛区活动,还将在同期举办中国牛人俱乐部东北区成立揭牌仪式、2018中国牛羊肉产业奖项评选活动和蒙都之夜大型颁奖等。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