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铃还需系铃人"--谈谈朝美峰会

2018年05月27日13: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举世瞩目的朝美峰会一波三折,尽管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在"善变"的特朗普总统日前突然宣布取消朝美峰会之后,朝美双方还都表示了继续对话和实现领导人会晤的善良意愿。刚刚举行的第四次朝韩首脑会晤中,金正恩委员长就历史性的朝美峰会表示坚定的意志,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6日晚说,仍希望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能在6月12日举行。看来,朝美首脑会谈仍然按照原计划举行的可能性正在与日俱增,这对地区和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朝核问题由来已久,这一问题的产生,不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的。追本溯源,就是某些强国在复杂的国际因素交织的历史背景下,在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驱动下,屯兵耀武,一直对朝进行威吓恐吓、制裁施压,甚至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恐怖国家",必予除之而后快。在这样的情势和环境下,朝方始终认为,自己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不时面临着被攻击被颠覆或被推翻的危险,因而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寄托于以发展核武和洲际弹道导弹来自卫或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造成半岛局势的紧张,严重威胁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解决朝核问题,历来有两种途径、两种立场。一种是努力通过接触和谈判,特别是高层的交流和沟通,来促进对彼此关切的了解,以及在双方可以接受的程度内达成协议,以打开半岛无核、和平和繁荣之路。另一种是把武力和武力威胁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动辄挥舞核武器的大棒,以为对方会在这种威慑下就范。特别是迷信制裁、施压越大越严越广,解决问题的机率就越大,把"动武"作为解决问题的唯一和终极手段。这实际上反映了某些抱着冷战时期的"霸主"心态不放的人士所信奉的"鹰派"哲学。

两种途径、两种立场,何者可以解决朝核问题?半岛近些年历史已经证明,凡是接触和谈判进行的时候,半岛局势就得以缓和,而一旦迷恋于炫耀和威胁使用武力的时候,就使局势更加复杂和恶化。任何国家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制裁和惩罚手段也是必要的,但是,仅仅光靠制裁和施压能够解决问题吗?事实早就给出了答案。那些念念不忘"动武"者,大概是忘记了一句老话:"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更重要的是,在处理国家与国家关系上,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从根本上首先就违背了联合国宪章。

朝核问题的出现和由此屡屡造成危机的是朝、美双方,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热点问题,当然应当由直接的当事方对话谈判。"解铃还需系铃人",朝美峰会如此受到全球的关注,也得到中国等许多国家的支持,正是因为如此。近来有一种奇谈怪论,竟然把这一峰会遭遇到的反复和挫折归咎于中国,甚至说中国想以此来谋求"贸易战"的有利地位云云。这种论调,只能说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产生的"天方夜谭"。在世界都期望朝美关系保持良好势头的时候,美国高官鼓吹所谓以"利比亚模式"解决朝核问题等,这究竟对计划中的朝美峰会起到了什么负面作用,难道不应当首先做一些自我检讨和反思吗?

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是光明正大、一以贯之的,说到做到,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那就是促谈促和,希望朝美双方保持耐心,释放善意,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寻求朝核问题的政治解决。中国在半岛上没有一兵一卒,没有部署任何武器,中国与半岛南北两个国家保持着友好关系。无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还是从国内正在进行民族复兴的伟大任务要求来看,或者从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来说,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与和平稳定繁荣,无战无乱,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和世界人民长远的总体利益。事实证明,中国为此一直在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只需翻看一下半岛问题的历史,这难道还有什么疑义吗?

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教训和经验都很值得人们思考。现阶段缓和和谈判的大趋势仍然占据主流,这是来之不易的成果,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都应当加以珍惜,顺应这一历史趋势,推动形势向着最终解决半岛无核化的方向发展。目前需要的,是要以建设性的善意来回应善意,以具体可行的举措来回应对方积极正面的建议,而不要玩花招(Play Games), 搞手段,节外生枝,再给峰会横生障碍。韩国总统文在寅说,半岛的和平进程和永久性的和平是无法放弃也无法推迟的历史性任务。我们真诚期望,白宫制造和发行的那枚朝美峰会纪念币,最终不至于成为"笑柄",而能成为寄托着人们许多历史回忆的珍藏品。(木欣)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