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中国愿同各国共同努力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2018年05月25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5月24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24日在第72届联大全会审议建设和平委员会及建设和平基金报告时说,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应坚持当事国主导原则,因地制宜,加强统筹、提高效率,以及重视发挥区域伙伴作用。中国愿同各国共同努力,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吴海涛说,中方感谢第11届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韩国常驻代表赵兑烈大使介绍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第11届会议报告,赞赏建和委过去一年中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中方祝贺罗马尼亚常驻代表任加大使就任第12届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

吴海涛说,联合国建设和平体系自2006年设立以来,建设和平委员会、建设和平基金和建设和平支助厅等主要机构各尽其职,密切配合,认真履行联大及安理会相关决议授权,协调国际社会支持冲突后国家开展重建,取得积极成果。今年4月,第72届联大举行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问题高级别会议,各国代表就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意就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相关问题继续进行研究。我愿就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建设和平工作应坚持当事国主导原则。建和工作的主体是当事国,在冲突后国家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关键在于当事国自身努力。联合国及其他建和伙伴方应始终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当事国主导地位,根据当事国意愿和具体要求提供建设性帮助。

第二,建设和平工作应坚持因地制宜。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建设和平的重点、方案、手段也各不相同。国际社会应从当事国国情出发,制定建设和平工作方案,重在提升当事国自身能力,实现自主发展。应当以加强政治安全建设与发展能力为总体目标,确保国际社会的援助同当事国实际需求对接,发挥最佳效果。

第三,建设和平工作应加强统筹,提高效率。建设和平工作参与方多,既包括当事国政府及国内相关方,也包括区域组织、联合国、国际金融机构等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联合国应发挥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建设和平委员会的优势,加强各方协调,形成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劳动和资源浪费。

第四,建设和平工作应重视发挥区域伙伴作用。建和委及其国别小组应更多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交流,有关国家建和方案应同国家和有关地区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形成合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支持非盟落实2016至2020年和平与安全体系路线图、“2063年议程”等倡议,帮助非洲实现长期和平、稳定与繁荣。

吴海涛表示,中国积极致力于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愿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中方愿同各国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