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挥留学人员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

——记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

2018年05月2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自秦汉时期以来,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一带一路”提出五年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翼齐飞,焕发新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东南亚和南亚区域的“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备受关注。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字,改革开放到2017年底,我国海外留学人员共有519.49万人,回国人员为313.2万人,其中在东南亚和南亚区域约有10万名。作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唯一高层次人才群,留学人员有哪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发挥?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合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在京召开,就此进行了探讨。

发挥留学人员比较优势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介绍,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海内外留学人员的群众组织,做出两方面部署:

第一,建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一带一路”研究院。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五通、五路方面进行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丝路精神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提供智力支持,为留学人员企业和留学人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第二,发挥留学人员群体国际化程度高、可持续规模突出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民间外交活动,担当好“一带一路”建设民间大使。

民心相通的关键在于年轻人的民心相通,这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成功的关键。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在论坛上说。

2018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拥有占全国一半的独角兽企业的中关村,是科技创新的一张国家名片。

2017年,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发起了藤蔓计划,对在华留学青年进行考察、培训、实习推介、创业孵化,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创新科技企业。一方面让中国的企业很快找到往“一带一路”走的青年人,另一方面让“一带一路”的青年人近距离了解到中国创新企业在干什么、自己的国家需不需要。

谈及青年创业创新项目开办的体会,张晓东说,创新科技以及创新“一带一路”的合作模式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有人误解“一带一路”是过剩产能输出,但实际“一带一路”输出的是优势产能,创新合作模式对“一带一路”非常重要。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李从玉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主流媒体和东南亚的智库、媒体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过不同程度的交流,增进是彼此了解和友谊,可谓是政策沟通、民心相通。

李从玉指出,在任何国家主流媒体担负社会预留和传递社会价值观的作用,智库也是我们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智库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智库平台,是党中央机关报发挥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与重要手段作用的最新载体,是依托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整合中央和地方党政海内外理论界学术思想传媒实业和社会各方面优质智力资源,重点是服务于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决策,致力于服务和社会各行业的新型智库。

推动“一带一路”数字合作、产业合作、企业合作

国际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易昌良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有力促进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为此应当要推进数字经济治理、培育数字经济生态、建立数字经济合作平台,要打造数字经济支撑体系,联合培养“一带一路”数字人才,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数字经济人才队伍。

在提到实施路径的时候,易昌良表示应当加强网络基础建设,夯实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基础;要布局网络安全体系,保障数字经济持续稳定发;要制定数字经济国家标准,提升网络话语权;要发展电子商务跨界联通,兴起全球化,培养国际化数字人才。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商会监事杨兆全表示,产业基金参与到“一带一路”企业的投资中有着独特作用,产业基金的专业性强,风险把控的标准更加严格,因此相应的投资成功几率更大。

杨兆全指出“一带一路”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源,从东南亚的视角而言主要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商业风险、社会风险。在谈到面对东南亚“一带一路”建设中化解风险的措施时,杨兆全说在企业的管理团队中最好做到本地化、本土化,要高度重视法制在生产经营中的基础地位,要有选择的和当地华人社团合作,与此同时要重视财产保险,规避风险。

泰国侨商智库的负责人陈金敦表示,企业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主体,中国企业进入泰国需要新的市场资源支撑,而中国企业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不足的矛盾突出。

对此,陈金敦表示从中泰经贸方向、国际人才和第三方专业机构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在中泰经贸方面,要明确中泰经贸方向,例如产能、养老养生行业、电子商务的合作,重点是新技术推广。在国际人才方面,要重视留学人员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要重视当地专业的第三方机构。

论坛最后,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的副秘书长、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周虎城总结道,本次会议涉及投资、教育、能源、农业、IT、法律、AI、智库、媒体、合作机制等10个方面的内容,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的方方面面,十分丰富。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最后总结时强调,欧美同学会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库,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这个人才库的资源,将人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此同时也要发挥好智库的作用,做好民间外交工作。 (徐祥丽 蔡雪斌)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