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与伊核五国怼上了

王  希
2018年05月24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5月11日,数千伊朗民众在首都德黑兰抗议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保守主义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说,要求为达成新“伊核协议”重开谈判,并称若伊朗政府不做出改变,美将对伊施加“史上最严厉”的制裁。

        

  美国方案 各国怒怼

  美联社5月21日报道,蓬佩奥称,美国将对伊朗“施加史上从未有过的经济压力”,以确保“伊朗永远无法获得核武器”。

  蓬佩奥向伊朗提出了一个含有12项要求的清单,包括完全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终止弹道导弹研发项目;放弃插手叙利亚事务等。同时,蓬佩奥许诺,若达成了符合上述要求的新协议,美国将愿意取消所有制裁措施,并全面恢复与伊朗的外交和商贸关系。

  美国的决定引来一片批评声。伊朗总统鲁哈尼21日晚发表讲话反击到“你认为你是谁,能代表世界替伊朗和其他国家做决定。今天全世界不会接受美国替他们做出的决定”。英国《金融时报》22日援引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专家芭芭拉·斯拉文的话称,“这根本不现实,完全是白日梦”。

  自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核协议”的其他5国达成共识,强调将继续留在协议内,并“决心确保”协议得到落实。路透社20日援引《星期日世界报》报道,中、俄、英、法、德5国外交官将于25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如何挽救“伊核协议”。

  大国角力 以压促变

  伊核问题实际上是中东地区大国角力的一个缩影。

  针对美对伊的新举措,伊朗外交部称其为“谎言”,目的在于转移外界对美国违反“伊核协议”的注意力。

  一直以来,欧洲各国都在尽力斡旋保证“伊核协议”有效。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晤,双方明确表示希望继续执行“伊核协议”,同时抵制美国对俄罗斯与欧洲之间拟议铺设的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施加的压力。18日,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欧盟决定启动1996贸易防卫法,抗衡美国对伊朗制裁,保护欧洲企业在伊朗的经济利益。

  从清单的具体内容来看,“美国的核心目标是要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陆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进一步分析称,12项中的后7项均与伊朗的地缘政治影响有关,包括停止支持中东恐怖组织;尊重伊拉克政府的主权;停止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支持;从叙利亚全境撤出所有受伊朗指挥的军事力量等,这些要求表明“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对伊朗崛起的焦虑”。

  此外,陆瑾表示,鉴于伊朗经济低迷、民众不满情绪严重的国内状况,特朗普政府认为对伊朗实施最严厉制裁可能会达到“以压促变”的目的。

  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国务院前官员、不扩散核武器专家艾因霍恩的话称,美国真正的目标是向伊朗施加巨大的压力,以削弱或更迭其政权。

  利字当头 对抗加剧

  据美国CNBC报道,蓬佩奥试图证明美伊之间有“达成新协定的前景”。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伊朗的强硬回击,表明了其不妥协的立场。“长远来看,美伊围绕‘伊核协议’的斗争还要持续下去。”孙德刚指出,伊朗将继续利用美国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美国破坏国际秩序、退出国际组织等行为,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特朗普政府,争取伊斯兰世界、中俄及欧洲大国的支持。

  美伊“剑拔弩张”,可能让卷入其中的欧洲各国面临更复杂的形势。孙德刚表示,目前,欧洲大国仍旧主张利用“伊核协议”来约束伊朗,而非把伊朗推到国际社会的对立面,“今后,欧洲很可能会成为美伊之间的斡旋者和传话人。”陆瑾则认为,如果美国实施所谓的史上最严制裁,欧洲企业会努力规避继续与伊朗开展经贸活动,但一旦无利可图仍会选择离开,那时劝说伊朗继续留在协议中会存在很大的难度。

  对于美伊两国关系的前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情报项目主任里德尔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美国与伊朗处于军事对抗之中。”

  “只要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不减弱,只要美国及其盟友与伊朗的结构性矛盾不化解,伊朗核问题就会常态化。”孙德刚说。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