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英文创合作插上数字化翅膀

本报记者  王佳可
2018年05月24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起《蓝色星球2》和《地球脉动2》,许多中国网友都耳熟能详,作为英国广播公司与中国腾讯公司合作推出的产品,这两部纪录片在中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日前,英国国际贸易部与腾讯在伦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即将在文化创意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以数字化手段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协议签署后,英国旅游局、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机构及企业将与腾讯展开合作,在文化、科技等领域推进一揽子项目落地。

  一部纪录片点击量高达8000万

  曾经参与《蓝色星球2》《地球脉动2》制作的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负责人朱乐贤告诉本报记者,《蓝色星球2》是一部7集纪录片,在腾讯视频上线两集后,点击量高达8000万。外国记者对此极为诧异,因为他们在全球范围还从未看到过一部纪录片在网络播放中有如此高的点击量。中国民众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和庞大的网民基数,为自然类纪录片走红网络提供了条件。谈及未来与英国方面的合作,朱乐贤说:“腾讯希望和英国广播公司展开深度合作,进行联合拍摄,以国际化视角,选择富有吸引力的内容,将更多的中国故事介绍给世界。”

  深度合作,是此次签署协议时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而这样的合作,并不仅限于文化产业。英国国际贸易部和腾讯将围绕青少年发展、科技文化合作、高校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促进中英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与学习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样的合作框架下,腾讯将联合包括剑桥大学在内的英国知名学府,在中英两地广泛开展青年交流活动,例如将在雄安新区建立中英青年交流合作基地,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还将与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联合发布“青年科学家大奖”,鼓励青年科学家进行跨学科研究合作。

  大英博物馆展品有望网上观看

  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层面的开放、合作与共享,日益成为人类在数字时代发展的共识,腾讯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赋能于人,让科技与人文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火花。”据悉,大英博物馆与腾讯在数字化方面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未来线上看展将不再是奢望,便捷的网络将把英国博物馆中的藏品带到中国网友面前。

  此外,医疗也是此次英国与腾讯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腾讯已经与英国AI医疗公司巴比伦健康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微信平台上联合推出AI医疗咨询服务,并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自然科研达成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学术奖金、产学研交流等形式,整合全球科研资源,支持医疗行业与人工智能研究的跨学科合作,推动更多“AI+医疗”产品研发与落地。

  据悉,2017年推出的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筛查一个内镜检查用时不到4秒,对早期食管癌的检出率达90%。目前已从最初的食道癌早期筛查拓展到肺结节、糖尿病、眼底病变等多病种筛查。

  数字经济成为中英合作新领域

  当前,中英两国关系发展正处于“黄金时代”。今年2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习近平主席表示,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中英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这为两国在文化领域展开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中国影视、文学等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在全球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而在文化创意领域,英国最早提出“创意产业”这一概念,并于1998年颁布了《英国创意产业纲领文件》,是世界上第一个政策性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创意产业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超过金融服务业。以2016年为例,创意产业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居全球首位。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在全球异军突起,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关键技术的突破等因素共同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中英新的合作领域和重点。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在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方面有着极大热情和雄厚实力。此次合作结合双方优势,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创意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4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