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友谊传承千年 合作谱写新篇(大使随笔)

于福龙
2018年05月24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曼苏丹国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角,国土面积30.95万平方公里。它的北、东、南三面环海,西边与阿联酋、沙特、也门接壤,扼守霍尔木兹海峡,隔阿曼海与伊朗相望。它有着数千年的悠久文明,曾孕育与两河流域文明交相辉映的马干文明,曾创立伊斯兰教伊巴德派,曾建立盛极一时的“阿曼帝国”。

  阿曼是最早同中国交往的阿拉伯国家之一。1200多年前,阿曼航海家、商人阿布·奥贝德乘船从苏哈尔出发,抵达中国广州,此行被认为是迄今为止阿拉伯国家通往中国的最早航行记录。900多年前,一位名叫“辛押陁罗”的阿曼人在广州生活数十载,归国时被宋神宗敕封为“归德将军”,大文豪苏东坡亲自作《辛押陁罗归德将军敕》。600多年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4次造访阿曼。

  阿曼也是较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之一。1978年5月25日,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年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阿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尊重、支持,共同谱写了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篇章,共同塑造了不同经济类型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共同树立了不同文化底蕴国家交流互鉴的榜样。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阿曼热烈欢迎、坚定支持。阿曼是最早明确支持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其中的国家之一。阿曼同中国在坦桑尼亚、土耳其等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三方合作。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落户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在海湾地区兴建的首个产业园。海上丝绸之路将中阿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正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向前推进。

  不久前,我走访了一些曾为中阿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阿曼老朋友。每当谈起那些彪炳史册的人物,他们都由衷敬佩前辈先贤的奋勇开拓。阿曼著名企业家苏海勒·巴哈旺老先生动情地向我讲述他的致富史。上世纪70年代,从事渔网生意的他在与中国合作中淘得了“第一桶金”。阿曼中国友好协会前主席穆赫辛·达尔维什先生在2016年获得习近平主席亲自颁发的“中阿友好杰出贡献奖”。80多岁的他一直在为促进中阿友好不懈努力,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还在问:“我还能为两国友好合作再做些什么?”

  1200年、900年、600年、40年、5年……历史经纬渐次拉近,中阿关系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今天的我们,可以告慰为中阿关系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前辈:两国合作的繁荣景象,正如你们所愿。今天的我们,也可以告诉投身中阿友好事业的后辈新人:40年,恰不惑,云帆高张风正好,丝路海花颂新篇。中阿关系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传承千年的中阿友谊必将焕发更加闪亮夺目的新光彩。

  (作者为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4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