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点前瞻:欧洲能否挽救伊朗核协议

2018年05月23日18: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作为伊朗核协议执行协调员,欧盟正在展开斡旋,召集英、法、德、中、俄和伊朗于5月25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美国退出这一协议后其他各方的应对措施。

伊朗核协议一向被欧洲视为其近年来最重要的外交成果之一。那么,欧洲可能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美国的退出?欧美关系又会如何演进?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退出决定,欧洲其实早有警觉。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先后前往美国,试图说服美国留在伊朗核协议内,或者给予欧洲企业豁免权以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然而,欧洲方面的外交努力未能奏效,特朗普丝毫没有顾及欧洲盟友的关切和利益。

沮丧和愤怒之下,欧洲不得不面对现实,考虑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如何维持伊朗核协议。在这个问题上,欧洲有两个具体目标:一是要确保伊朗继续从外部获得实际经济利益,包括能继续得到外国投资、继续进行石油出口等;二是要保证在伊朗经营的欧洲企业不受美国制裁影响。

虽然美国在全球金融系统占据主导地位,但欧洲手中也并非无牌可打。欧洲可以重启反制裁条例,保护欧洲企业,包括赔付欧洲企业可能遭受的损失或罚金;通过欧洲投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直接向伊朗提供欧元贷款或双方通过欧元交易,例如,向伊朗购买石油时改用欧元付款;成立专门机构,监控外国公司的经营活动,以便必要时对美国公司采取报复行动等。

当前,欧盟已就一些选项启动决策进程,但这些措施能够起到多大效果,尚无定论。相对来说,欧洲一些跨国企业在美国拥有大量经济利益,不愿承受美国制裁的风险,而那些将业务重心放在伊朗的欧洲中小企业,更可能会继续在伊朗开展业务。

另一方面,欧洲虽然对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深感不满,但在后续行动中,却依然不得不顾及和考虑欧美关系大局。

总体来看,在美欧这对盟友关系中,欧洲更依赖美国,尤其是在安全事务上。此外,欧洲各个国家对美国的政策和诉求不尽相同,难以在欧盟层面形成一致立场。对于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欧洲虽言辞激烈,但不愿因此与美国彻底闹翻。

此外,美国目前正在贸易问题上对欧洲施压,这让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不愿在别的问题上再得罪美国。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公开把伊朗核问题与美欧贸易摩擦挂钩,称如果欧洲在伊朗核问题上支持特朗普,美国可能不会对欧洲加征钢铝关税。

欧美之间的相互依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欧洲难以对美国采取过于强硬的措施,可能选择一条平衡路线。欧洲一方面要稳住伊朗,同时在导弹开发、地区安全等问题上对其保持施压,并与俄罗斯、中国等其他协议签署方协调行动;另一方面,欧洲将继续与美国方面沟通,争取达成妥协方案。

从目前情况看,欧洲的平衡策略能否奏效,从而挽救伊朗核协议,仍未可知。不过,特朗普此次退出也让欧洲再次意识到,不能过分依赖越来越单边独行的美国,欧洲需要行动起来,维护“欧洲主权”和实行“战略自主”。长期来看,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执或将成为欧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分水岭。(新华社记者 张伟)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