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生态促以色列军民双向融合

2018年05月23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以色列被誉为“初创国度”,各种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尤其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更是具有世界级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以色列军事技术成为该国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来源,高度军民融合打造的良好生态系统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军队与社会的“旋转门”

军队是以色列重要的技术和创新机构,大量的技术创新首先在军队里实现和应用,尤其是计算机和通信等行业。同时,众多地方企业和研发人员也为军队贡献大量的技术创新,创新成果也随之应用到社会各个领域。

以色列实行全民服兵役制度,年轻人在高中毕业后,并不是直接上大学,而是进入军队服役。以色列国防军非常重视技术和情报力量建设,鼓励军人学习和掌握计算机、通信等先进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说,以色列国防军也是一所大学,为年轻人日后进入大学或者社会创造“无缝对接”的有利条件。

很多军人在离开军队后,凭借其掌握的先进软件和硬件技术,在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工作岗位任职,有些甚至创业成立高新技术公司。一些高级军官则在离开军队后进入政府部门成为政策顾问或入职智库从事研究工作。在以色列,军队与社会之间有着一扇非常有效的“旋转门”。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多龙·埃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以色列,大批军人离开军队后,带着宝贵的经验和想法,会选择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或加入现有的高新技术公司,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网络安全领域更是如此。

创新基因的生态系统

过去20年,以色列出现了1万多家初创公司,其中有一批公司被谷歌、英特尔、脸书等知名企业收购。目前,正在运营中的以色列高新技术初创公司数量超过6000家。

以色列巴依兰大学应用密码和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阿萨夫·巴拉克对记者表示,在以色列,拥有丰富网络安全经验的优秀人才都会选择与商界人士一起创建高新技术初创公司。

正因为这种创业精神与市场头脑的结合,特别是相当一批军方专业人员的加入,使以色列逐渐营造起拥有创新基因的军民融合“生态系统”。

双向交互的军民融合

以色列财政部经济咨询委员会成员吉拉德·阿尔佩说,以色列当地企业与军队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它们的很多产品都被军队采购,并且快速地投入使用。而且,公司会根据军队的需要随时进行产品改进和更新。大批掌握专业军事知识的退役军人被吸收到市场,成为企业与军队紧密合作的“粘合剂”。

另外,以色列的军民融合还充分体现在产品和设备的运用上。以色列的国防工业体系非常完善,有很多大型军工企业,涵盖军用飞机、无人机、坦克、舰艇、电子、通信、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涉及军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技术开发,提供升级换代等多样化服务。

在以色列,很多军用产品和装备能快速地转化并应用到民用上,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例如,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用无人机出口国,很多当地企业都在致力于将军用无人机技术应用在商业和工业领域。

以色列军民融合是双向的,除了军事技术和国防产品转向民用之外,很多高校和企业也在为军队服务。埃拉表示,在这种高度军民融合模式下,以色列军队会与民用或半民用的企业合作开发各种系统。

以色列国防军计算机服务指挥部“洛特姆”就是这种双向融合的代表之一。“洛特姆”是以色列国防军最主要的软件“开发商”,也是国防军的技术研发中心。目前有数千名士兵在这个指挥部服役。该中心大量利用民用市场上的高新技术用于国防科研,同时,也会向民用市场开发自身掌握的一些技术。(记者 陈文仙 杜震)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