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居家养老智能化挺靠谱(经济透视)

渠慎宁  杨丹辉
2018年05月23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何养老这一话题,越来越触动着人们的神经。联合国数据显示,到2050年全球年龄超过60岁的人口将超过20亿,是现在的两倍多。老龄人口大爆炸,养老机构的数量跟得上吗?不少老人更喜欢在家养老,这可行吗?

  随着技术的发展,居家养老智能化可能还真靠谱。实际上,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市场化居家养老智能化发展模式。相对于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对资源占用少,费用低,更易被老人接受。因此,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普遍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例如,日本政府制定实行了护理保险制度,个人只需支付10%的居家养老费用,其余由政府承担,便可获得养老机构为有需求老人提供的信息化家务照料、送餐、助浴、出行陪同等服务。目前,日本居家养老的老人数量占比达65%。

  智能化是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养老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发达国家主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将营利性企业作为经营主体,并配套先进技术手段和适当的政府补贴,扶持居家养老产业化发展。以英国为例,英国居家养老服务的提供者中,地方政府仅占11%,而由私人提供的比例高达74%。通过推动资金筹措方式从政府向商业的过渡,为企业盈利持续性创造空间,从而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智能养老化领域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各类投资主体高度关注,大力投入这一新兴领域,涌现了一批先行企业。例如,江苏三胞集团通过收购以色列Natali公司,引进了以移动互联网、智能化终端、大数据分析为主要手段的智能化医养服务,面向家庭及单位用户提供涵盖视频医生问诊、远程健康管理、智能居家看护等服务的健康养老综合解决方案。这些领先企业的布局进一步丰富了我国智能化养老的实践,为养老产业政策完善提供了经验支撑。

  当前,我国已步入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老龄化不仅速度快、来势猛,还面临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规模大、人群叠加性强等突出问题。然而,我国养老市场发育相对滞后。养老服务机构不仅供给不足、占比过低,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也存在较大缺口。从技术方面看,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居家养老提供了技术支持。借助实时监测和远程医护、机构(政府)系统管理、接入资源的平台类应用等技术手段,养老服务企业能够更精准地抓取老年人需求,推出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增加用户黏性和满足感。一些先行企业近年来已在这一领域投资布局。可以预见,居家养老智能化模式将成为实现“老有所养”“智养质养”的重要载体。          

  (作者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3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