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公布“三个支柱发展政策”  力图改变经济单一状况

蒙古国经济进入稳定增长期

本报驻蒙古国记者  霍  文
2018年05月23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期两天的蒙古国经济会议5月22日在首都乌兰巴托国家宫闭幕。会议公布了名为“三个支柱发展政策”的未来三年投资规划基础文件,期待为蒙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会议在“团结力量”口号下举办了4场大会和12场分会,蒙古国总统、总理、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分别致辞,蒙政府各级官员、议员、私企代表、外国驻蒙使节、国际组织驻蒙代表以及经济学专家千余人共同讨论了蒙古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经济会议期间,蒙政府办公厅主任赞登沙塔尔向与会者介绍了“三个支柱发展政策”,这将成为本届政府未来三年投资规划的基础文件。简单说,三个支柱是指蒙古人、好政府、蒙古资源,具体内容包括多支点经济发展政策,建设公正、有纪律、负责任、稳定的政府,以及以人为中心的社会政策等三大战略27个目标。

  “根据最新经济指标判断,蒙古国经济开始复苏,逐渐进入稳定增长期”,22日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在经济会议闭幕式讲话中如是说。蒙古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为5.3%,2018年第一季度GDP增长达6.1%,经济发展势头稳中向好。外贸收入增加,外汇储备由2016年的11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32亿美元。

  2016年6月蒙古人民党在国家大呼拉尔选举获胜后单独组阁,当时的经济面临着外资减少、国库亏空、外债高筑、货币贬值等严重危机。为尽快摆脱经济困境,2017年5月蒙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了“扩大资助计划”,并开始实施紧缩性预算和货币政策,其中包括暂停发放儿童补贴,暂停为国家公务人员涨工资等举措。该计划对恢复蒙古国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

  蒙古国前驻外大使巴亚尔呼认为,蒙古国经济最大问题是过分依赖矿产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直接影响经济增长水平。蒙政府提出的“三个支柱发展政策”如能顺利实施可有效改变经济单一的状况,其中的“多支点经济发展政策”专门提出了加强农牧业,发展矿产业和重工业,加大建设基础设施力度等目标。蒙古国应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发展之路”对接之机,推动本国公路、铁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分析人士认为,蒙政府应该从根本上重视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保障在蒙外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尽量保持国内执政的稳定性,在政党选举正常更迭的过程中,应保持各项政策的延续性。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蒙古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并非难事。

  (本报乌兰巴托5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3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