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磨坊日”向传统技术致敬

2018年05月22日14: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5月21日迎来第25个“磨坊日”。全国1100多个风力或水力磨坊当天重新开动,并邀请公众参观,向这一传统农业技术致敬。

上午10时,柏林马灿地区的风力磨坊开始对外开放。磨坊风车4个巨大的“十字形”叶片随风转动起来。远远望去,棕色的磨坊和周边的草地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田园图景。

磨坊内部,磨好的面粉从几个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入口袋中。工作人员将面粉倒出进一步筛制加工。参观者可以现场购买磨好的面粉以及用这些面粉当场烤制出的面包。

身着传统服装的解说员马里奥告诉新华社记者,柏林马灿地区第一个风力磨坊于1815年建成,现存磨坊是当年磨坊的复制品。像德国大多数磨坊一样,该磨坊已不再使用,平时由政府雇专人维护,主要供学生和市民参观。市民也可在此举办浪漫的风车婚礼。

据马里奥介绍,由于磨坊在德国传统农业生产中至关重要,磨坊主被赋予为新人主婚的荣誉,同时也承担为难民提供庇护等角色,德国常见姓氏穆勒就是“磨坊主”的意思。

“现在,人们大都从超市购买面粉。我们应该让孩子们了解谷物是怎么一步步变成面包的。风力和水力磨坊是伟大的技术发明,值得我们纪念,这就是‘磨坊日’这个节日的意义所在。”马里奥说。

马里奥站在磨坊最高层,为顺着楼梯爬上来的参观者讲解马灿磨坊的机械原理、展示不同谷物和用它们磨好的面粉。参观者既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

卡洛琳带着6岁儿子来参观磨坊,她还用2欧元买了一包750克的现磨面粉。她说:“不是每天都能买到用传统工艺磨出的面粉。”她认为,让孩子了解这项技术发明及其背后的传统至关重要。

苏珊娜与丈夫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前来参观,她说,孩子们有一天在书上看到磨坊,非常着迷,恰逢磨坊开放日,就带孩子们来参观。“保存好这些磨坊,孩子们才能幸运地看到实物。”

活动现场还有专门为儿童准备的实践区域。孩子们可以用特制的小型磨研磨面粉,并烤成面包。平日,也经常有学校来这里组织活动。

据悉,“磨坊日”由德国磨坊与磨坊保护协会主办,全德有1900多个具有历史价值的磨坊是该协会的注册会员。该协会表示,设立“磨坊日”的宗旨是唤起人们对人类古老技术的关注和兴趣。(记者 田颖 张远 徐扬)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