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起校园枪击案引发美国各界反思 我们必须采取控枪行动

2018年05月2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多地举行游行及守夜活动,悼念圣菲市高中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连日来,美国校园连续发生的多起校园枪击事件再次引发各界对于控枪的反思。美国电视评论员詹姆斯·波尼沃泽克说,“孩子们的恐惧在持续,政府和国会关于控枪的辩论却依然没有尽头,变化来得过于缓慢”。

18日早晨,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县圣菲市一所高中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0人死亡、10人受伤。当天晚些时候,佐治亚州一高中再次发生枪击事件,至少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据美国枪支安全组织“为了每一个城镇的安全”统计,今年以来,美国校园里已经发生了超过10起致命枪击事件,总体校园枪击事件达23起,频率高于每周一起。

圣菲市高中枪击事件发生当天,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对这起枪击事件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再次承诺将采取行动加强美国校园安保。他同时表示将就这起枪击事件向得州提供联邦援助。共和党籍的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也表示:“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为受害者和家人祈祷”,将与州议员就加强持枪者背景调查、强化学校安全措施、关注人群精神健康等问题展开讨论。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圣菲市高中还曾因其“完善”的安全措施,今年2月获得了得州政府的嘉奖。《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自去年11月起,圣菲市高中就加入了“武装教师”计划,允许教师携带枪支进入校园,整个得州有超过170所学校实施了类似计划。今年2月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发生大规模校园枪击事件后,圣菲市高中还曾专门举行“锁定射手”演习,在“接到校园发生枪击案报告后”,全体学生撤离校园,并在“确定没有威胁后”解除了警报。

发生校园枪击事件的圣菲市是一个只有1.5万人口的小城,平日的生活宁静平和。随着校园枪击事件越来越频繁见诸报端,美国学生正逐渐变得麻木,把枪击当成“成长中不断出现的悲剧故事”。詹姆斯·波尼沃泽克评论说,随着噩梦般的杀戮事件一再上演,校园正变得像监狱一样,“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接受的一大教育也是如何能够活着走出校园,这样的现实太令人心碎,我们必须采取控枪行动”。(记者 张梦旭)

(本报华盛顿5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21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