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出招:欧盟补贴欧企抗衡美国对伊制裁

2018年05月21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姚丽娟)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恢复因核问题对伊朗施加的制裁,欧盟对此强烈不满,正在努力“抢救”协议。为应对美国禁止外国与伊朗贸易往来的次级制裁,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20日表示,欧盟可补贴欧洲企业。

路透社称,勒梅尔20日表示,法国正在研究欧盟补贴欧企的可能性。他提及欧盟1996年为应对美国对古巴制裁而制定的法律条款,称欧盟可利用该法律干预并保护受到美国制裁伤害的欧洲企业。勒梅尔要求欧盟在相关问题上对美更强硬,他表示,“难道我们要让美国成为世界经济警察吗?答案是不”。

美国本月初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后,多次警告欧洲企业尽快结束与伊朗的贸易往来,否则面临制裁,欧盟对此很是不满。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欧洲国家领导人陆续访问伊朗,积极与伊朗恢复经贸关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计划于当地时间21日发表就任国务卿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美国媒体预期,他将在演讲中提及组建全球联盟施压伊朗重新就不限于伊核的“新的安全架构”重新谈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许多分析认为,美国想对伊朗“最大限度施压”促成谈判新协议,需要一个团结的联盟支持才有可能实现。但作为美国的盟友,欧盟对美国退出十分愤怒,尤其是美国威胁要制裁欧洲企业。美国前国务院官员、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艾因霍恩认为,蓬佩奥的“伊核B计划”很难实现,“真正的目的不是更广泛更好的协议,而是对伊朗施加巨大压力,削弱该国政权”。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