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在纽约举办金融研讨会

2018年05月21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5月19日电 (记者李晓宏)“作为纽约湾区的核心,曼哈顿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离不开精准的产业定位与城市规划。这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当地时间5月18日下午,“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走进“金钱永不眠”的纽约湾区,在位于曼哈顿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举办金融研讨会。

来自中美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围绕世界湾区建设经验,深入探讨政府规划和政策引导对湾区金融中心建设起到的作用,并推介广州优厚的金融政策和合作新机遇,以吸引各类国际化金融机构和人才来穗发展,助力广州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作为要建成继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广州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研讨会上,广州市金融局副巡视员陈平介绍,世界级湾区的核心城市无一不是全球金融中心。作为中国现代金融的发祥地之一,230年前,广州已是中国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历史传统深厚,而今也是中国金融业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近5年来,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增长了106%,增速位居全国大城市之首,目前金融业在GDP占比9.3%,是第五大支柱产业。

陈平说,此次来世界级湾区取经和推介,对标国际顶级金融中心纽约,寻求自己的特色之路,更深刻地认识到广州的优势在于产业金融。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加上背靠内地市场,且与香港、澳门相连,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作为省会城市的广州,在全省传统制造业、服务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大力完善了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风投创投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增长至目前5253家;

重视防控金融风险——设立了全国首个地方金融风险防控机构“州市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已获得9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被指定为全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先后获批珠三角金改、南沙新区金改、南沙自贸区金改、花都绿色金改等4项试点,成为全国获得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最多的城市;

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国际金融论坛(IFF)于2017年永久落户广州,每年举办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广州金交会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丰富的金融专业展会;广州三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在全球96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28位。

世界级湾区的金融中心并非单核,一个地区同时有几个金融中心可以形成合力,吸引更多的人流和资金流。循着这个思路,广州打造了民间金融街、国际金融城、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等功能区,形成了“一区一金融功能区”格局。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A字型顶端的南沙港,是广州的出海口,也目前是世界第六大港口。“南沙港100公里范围内,有9个城市、5大国际机场,现在正建设半小时交通圈,今后坐35分钟高铁就到香港。”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庄希勤介绍说,依托区位枢纽优势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广东省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南沙自贸区正着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产业金融的新高地,重点发展融资租赁、航运金融、跨境金融、股权投资、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我们致力于成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的桥头堡。”庄希勤表示,一方面南沙自贸区加强与国际金融经验丰富的香港合作,探索金融逐步开放,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直贷、跨境资产转让等创新试点,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额2172.07亿元;另一方面提升金融资源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吸引摩根大通期货等国外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来南沙设立分支机构,增进与北美和欧洲市场的直接联系,加快融入国际金融体系。”

研讨会上,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和GSV全球硅谷企业创新学院签订“广州国际创新项目展示中心”合作项目,为国内企业科技创新及技术引进提供服务,打造一个集国际合作与产学研投为一体的高端科技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以技术引进加速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广州建立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美国副董事长张岚岚,美国银行执行董事、高级基金经理Shirley Zhu,海航资本北美投资总监Suren S.Rana等境外知名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与广州金融代表团就纽约湾区的金融发展创新、金融政策和相关体制与机制,以及湾区建设与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美中硅谷协会支持,从5月14日至21日,分赴世界三大湾区,纽约是其最后一站。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