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学者热议全球化新秩序中的中国角色

2018年05月20日19: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在“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圆桌研讨会上,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会长,CCG常务理事滕绍骏,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苏浩等学者专家就目前的世界秩序及中国方案展开热烈讨论。

CCG常务理事滕绍骏发言

滕绍骏表示,在目前的世界秩序面前,首先要建立一个世界新的标准。对中国来说,最好的定论就是开放。他表示,越是开放的国家筹码越多。中国现在应当从发展中国家的思维,转向有勇气去承担发达国家的身份与地位。他表示,中国方案若想被世界接受,并成功转为全球化,应当从中国特色转变为全球化,形成全球性的定义。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发言

周强武表示,中国应该做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应该充分尊重现行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他指出,中国在目前的国际秩序当中,正扮演着建设者、推动者、受益方的角色。第二,当前的国际秩序需要改进和完善。他说,当前国际秩序的效力明显存在问题,它没有追问发展中国家想要的东西,其内容有很多政治化的情况。第三,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存在一些不足,应当进行改进和完善。第四,在全球的多边机制当中,权责是一致的。中国如果在多边机制当中发挥作用,还需拿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包括财政贡献。

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苏浩发言

苏浩提出“回归常态”概念。他认为,二战以后,世界实际上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而现在的世界可能在重新走入再平衡的状态。他指出,从地缘的角度来看,应该强调“地缘文明”,超越地缘政治来看待全球新型的地缘文明的形态。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应当注重人类文明回归大陆。他说,人类主要国际社会的建构要以大陆为基础来建构。中国的大分享和国际关系发展的走向是一致的,我们应该改善自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而真正做到助力世界发展。(李阿茹娜)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