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转变模式、做强做广 中国企业家支招如何重塑全球经贸关系

2018年05月20日13: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王欲然)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开放40年——中国企业重塑全球经贸关系”分论坛上,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等嘉宾同与会代表分享经验。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发言。

宋志平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已进入新阶段,需要通过审视自身发展角度,转变发展模式,融入全球化发展浪潮。

他说,首先要将中国是世界的工厂的观点调整成世界是中国的工厂,“此前,世界的工厂在中国,从中国生产出的商品向全世界出售,导致贸易不平衡现象。现在,我们把投资、工厂放到美国、欧洲,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在保护客户的同时取得经济效益。”

其次,中国企业要正视全球化的含义。“原来我们向海外提供成套装备的时候比较注重国产化。现在要以主张全球采购,以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一些欧洲、美国的竞争者有质量好的产品我们也会采购。这样不仅能保证产品质量,也为贸易平衡做出贡献。所以,全球化是要以优质的产品为先,在保证出口的同时,通过采购海外优质产品来实现贸易平衡。”

第三,要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一带一路不是要竞争,而是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我们与英国、法国、美国一些公司都有合作,一同开发市场,把竞争关系变为合作关系,实现共赢。”

最后,要加大企业自主创新的力度。“企业转变发展模式,就要加大创新和技术投入,形成有自己特色、符合自身发展的技术。”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发言。

钱建农也就中国企业如何重塑全球贸易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中国企业要做强、做精、做广。“比如,善于通过中国经济成长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帮助中国一些消费领域的升级。通过更为广阔的投资,避免地缘政治或其它风险因素。”

钱建农举出“地中海俱乐部”“克拉美得”两个投资案例阐述了,中国企业需要在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认准走国际化道路的正确方向,通过精准投资,将中国企业优势与海外企业结合,从而达到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产业链,提升企业价值。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