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茅忠群:世界和平发展离不开兼容并蓄的中华文化

2018年05月20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CCG资深副主席茅忠群发言。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CCG资深副主席茅忠群发言。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燕勐)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知名的企业家、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茅忠群表示,中华文化的本质其实是世界文化。今天的世界也早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整个世界和平发展都离不开兼容并蓄的中华文化。

茅忠群在演讲时,谈到中国40年改革开放和全球化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

第一,中华文化进一步繁荣,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陆续诞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去年十九大诞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也是下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第二,中国工业总产值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据有关部门预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消费大国,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二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茅忠群表示,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在本土的儒道法医的基础上,学习吸纳了佛教、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民主、现代医学等文化的精华,形成了兼容并蓄的普世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华文化的本质其实是世界文化。

今天的世界也早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梦的本质是世界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整个世界和平发展都离不开兼容并蓄的中华文化。

茅忠群还表示,当今,人类仍然存在着贫穷、战乱、文明冲突三大问题,过去的思路已经被证明不能解决当今人类的问题,解决人类问题的根本问题或可行的途径就是世界各国一道共商、共建、共享,摒弃丛林法则,超越零和博弈,追求义利合一。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